央行连续23日暂停逆回购 降准“猜想”渐升温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 央行27日发布公告,考虑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增加,将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11月2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截至27日,央行已连续23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创下2016年初央行宣布公开市场操作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以来的暂停记录。

  此前,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分析称,央行之所以连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一是因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到期的资金极少,不需要通过逆回购来继作;二是前期降准和公开市场释放的大量资金堆积在银行间市场,并没有大规模进入到实体经济,说明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已经不大。

  与此同时,部分市场人士担忧,持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公开表示,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不是收紧的迹象,当前货币政策基调仍是稳健中性,流动性合理充裕,只是在年底财政资金带来较多流动性或工具选择上可能有些考虑。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公开指出,短期内利率不会调整,特别是基准利率。“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走向及美联储12月加息对汇率的影响等,还要进一步观察;另一方面目前国内通胀水平相对温和,预计利率的变化至少是明年一季度以后。”

  此外,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之前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则表示,目前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较高,为进一步降准提供了空间。此外,若外贸环境恶化影响国内就业,或宽信用向宽货币演变仍不顺畅,则不排除央行实施降息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