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康师傅遭多家机构下调目标价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闫淑鑫)26日,康师傅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88.63亿元,同比下降4.19%;实现净利润15.54亿元,同比增长25.52%。

  康师傅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情况。来源:公司公告

  由于营业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加之饮品销量不增反降,27日,包括大摩、花旗等在内的至少8家机构下调康师傅目标价。截至27日收盘,康师傅大跌17.74%,报10.48港元/股。

  三季度营收疲软,饮品销量旺季不旺

  据康师傅三季度财报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58亿元,同比增长3.32%;实现净利润28.61亿元,同比增长47.58%。其中,今年第三季度,康师傅实现营业收入188.63亿元,同比下降4.19%;实现净利润15.54亿元,同比增长25.52%。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除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外,饮品业务作为康师傅的两大主营业务之一,其销量在旺季竟不增反降。康师傅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方便面销售额为67.52亿元,同比增长0.66%;饮品销售额为117.49亿元,同比下滑6.52%;方便食品销售额为1.93亿元,同比下滑16.45%。

  2018年第三季度,康师傅各产品销售情况。来源:公司公告

  而同一时期,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增长2.4%,销售额同比增长4.3%。

  康师傅方面称,由于价格调整等因素,三季度饮品业务的业绩在中短期受到一定负面影响。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康师傅分别对包装水和果汁业务进行了提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尼尔森公布的数据,近些年,康师傅包装茶饮料、包装水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渐下滑。按销量计算,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康师傅包装茶饮料(含奶茶)的市场占有率为47.5%,较2015年第四季度下降6.4个百分点;包装水的市场占有率为8.6%,较2015年第四季度下降7.4个百分点。

  康师傅包装茶饮料、包装水的市场占有率变化。来源:公司公告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随着方便面业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康师傅唯有强化饮品业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创意产品,才能保障公司良性有序发展。

  康师傅方面也提到,公司将继续推动产品结构调整,把巩固核心品类及产品作为首要任务,同时逐步布局高端市场。此外,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品牌投资和品牌建设,优化通路结构,布局多元销售渠道。

  不过,康师傅坦言,考虑到下半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增长压力,以及新经济环境下消费行为的改变、渠道的碎片化趋势、部分原物料价格高企等因素,预计公司的方便面业务将保持稳健发展,而饮品业务在短期内仍面临商业模式调整的阵痛。

  机构集中下调目标价,康师傅股价大跌17.74%

  康师傅三季度财报一经发布,便遭到多家机构下调其股票目标价。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不完全统计,27日,至少有8家机构下调了康师傅目标价,包括大摩、花旗、瑞银、美银美林、富瑞、德银、里昂、大和等。

  8家机构下调康师傅目标价。中新经纬闫淑鑫整理制图

  其中,花旗发表报告称,康师傅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9%,表现大致符合该行预期。不过,虽然其目标是有高单位数的收入增长,但管理层承认在现阶段而言,对明年盈利前景的可见度较低,因此下调康师傅股份目标价,由18.34港元降至14.01港元。

  摩根士丹利则在报告中提到,康师傅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增长胜预期,但销售下跌4%,不及预期,下调康师傅2018-2020年收入预测0.4%至0.8%,目标价由14.9港元下调至10.8港元。

  此外,美银美林更是直接将康师傅的投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逊于大市”,并将其目标价下调46%至10.2港元。美银美林表示,鉴于宏观面疲弱、竞争加剧以及缺乏饮料产品创新,认为康师傅2019年高个位百分数的营收增长目标存在不确定性。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康师傅股价于27日大幅下跌,截至收盘已跌至10.48港元/股,跌幅达17.74%。(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