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看待美国经济 鲍威尔暗示暂停降息

  乐观看待美国经济 鲍威尔暗示暂停降息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距离美联储12月的议息会议越来越近,市场正试图透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每一次讲话来探寻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幸运的是,尽管鲍威尔依旧谨慎地“老调重弹”,但重复得越多便意味着给外界确定的信号就越多。当地时间25日,鲍威尔在普罗维斯登商会的年会上表示,鉴于经济依然走在正轨,当前货币政策是适宜的,但如果前景发生重大变化,政策也会随之改变。与往常几乎无异,而这一切都指向了一个重点,美联储在利率三连降之后,12月降息的概率正在无限接近于零。

  在鲍威尔看来,眼下美国经济堪称良好。鲍威尔称,经济中的“警示信号”包括通胀受抑和制造业疲软,但货币政策能够很好地支撑美联储的目标,美联储政策支持通胀重回2%,政策制定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建立在家庭支出强劲的基础上。每月新增就业人数的减少表明经济动能“在一定程度上弱于”此前预期,海外经济增速疲软削弱了出口,也增加了疲软更广泛蔓延的风险。

  这样的表述与鲍威尔本月中旬时的国会证词如出一辙。当时,鲍威尔称,只要经济仍在目前的轨道上,美联储就不太可能很快地调整利率,彼时他对美联储政策立场的满意几乎与当下的表态无异。而在最近频繁的讲话中,外界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利率四连降的局面大概率不会出现。

  上个月末,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至1.5%-1.75%,完成了年内的第三次降息。当时鲍威尔已经暗示,目前利率处于合适的水平,如果贸易、全球经济增长和通胀情况不恶化,降息或暂停,但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当地时间11日,芝商所旗下的“美联储观察”更新的调查数据也显示,市场从业者预计美联储12月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的概率为94.8%,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2%。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目前美联储利率已经很低,降息的空间很小,虽然美国很多经济学家都在研究零利率下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大家还是希望能够多一点常规手段。之前几次降息时,鲍威尔也称其为预防性降息,就是为了防止未来危机的出现,目前虽然美国很多经济指标出现了问题,但并没有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另一方面,鉴于通胀是反应经济活动的基本指标,要努力把通胀“挑起来”,所以暂停降息一方面为以后留空间,一方面要强化通胀。而且从美联储第一次降息到之后三连降着实有些出乎意料,降息力度非常快且非常大,现在确实到了应该停一停的时候,而且之前加息也猛了一些,对经济有一定的影响。

  眼下的美国经济似乎确实不再需要降息的刺激了。当天,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均以创纪录的收盘高位为本周的交易拉开了序幕。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0.8%和1.3%,收于3133.64点和8632.49点,创历史收盘新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也创下收盘新高,上涨190.85点,涨幅0.5%,至28066.47点。不出意外地,特朗普颇有些傲娇地转发了媒体对这一消息的报道。

  美国经济似乎走过了几个月前频繁亮红灯的危险时段,上周,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以及IHS Markit美国11月制造业、服务业和综合PMI均超预期,整体呈现出一种较为积极的态势,但总有些危险因素在蠢蠢欲动。几天前,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卡彭表示,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几率为20%,较10月份预测的25%-30%有所下降。他表示:“制造业的减速似乎正在趋缓,这是个好消息,但坏消息是,服务业方面的表现似乎比预期的疲软。”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将是特朗普决战大选的关键时刻,而经济上的成绩将成他争取连任的重要筹码。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塞瓦斯蒂安·罗约在题为《美国:大选前一年的国情》的文章中提到,尽管美国经济仍保持强劲增长,但有迹象表明增长在放缓。此外,也有迹象表明美国经济的其他重要领域正陷入困境。例如,制造业受到贸易摩擦、世界经济下滑和消费者信心下降的影响,美国劳动力市场9月的数据表明,私营产业的就业增长疲软。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