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18亿债券一个月后,华策影视再遭实控人减持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7日电(赵佳然)11月26日,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控人减持股份比例已达到1%。本月内,公司曾两度发布实控人及高管拟减持股份的公告。

  截至11月27日收盘,华策影视报6.45元/股,跌幅为2.39%。

  华策影视股价 来源:wind

  此前,华策影视于10月14日曾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涉及金额为不超过18亿元,主要用于影视剧制作项目等。宣布发债后一个月便遭多名股东减持,华策影视最近可谓压力不小。

  实控人及高管频繁减持

  从历年公告来看,华策影视今年以来的股东减持行为尤为频繁。

  早在今年2月,华策影视就披露公告,为减轻个人债务压力,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傅梅城拟减持股份。一个月后,上述股份减持计划完成,傅梅城合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为1.93%,减持后其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35%。

  11月8日,公司控股股东杭州大策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大策投资)、实际控制人傅梅城和副总裁傅斌星计划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等合法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不超过1.40亿股,即不超过公司现有总股本的8%。

  公司称,此次减持主要原因有三:一为公司引进战略股东,以便推进各方更深层次合作;二为投资影视教育、长三角国际影视中心等业务储备资金;三为进一步降低债务杠杆,控制财务风险。

  11月11日,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财务总监王玲莉女士拟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20.5万股公司股票,而减持原因为偿还个人贷款。

  11月26日,华策影视公告称大策投资和傅梅城已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分别减持约1621万股和1197万股,减持股份比例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61%。此次减持后,大策投资合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16%,傅梅城占总股本比例为23.91%。

  据天眼查信息,华策影视实际控制人傅梅城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共有8家,其中6家已注销,另外2家分别为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7.56亿元,以及杭州华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

  此外,华策影视控股股东大策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为赵依芳,注册资本为1亿元。而据华策影视财报称,傅梅城、赵依芳同为公司实控人,且赵依芳为傅梅城的妻子,傅梅城与傅斌星为父女关系。

  前三季度业绩大跌,发行18亿债券

  从华策影视披露的财报来看,公司今年以来的业绩呈下滑之势。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13.10亿元,同期下降了63.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2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3.18%。

  11月,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8日,公司参与投资的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收入超过28.99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预计约为560万元至620万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该片带来的收入对公司第四季度以及全年的营收贡献有限。

  华策影视方面称,文化影视行业仍处于调整周期,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导致公司部分项目出现了前期投入处于相对高成本阶段,播出则处于价格相对理性阶段的情况,该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受到较大影响。

  国信证券分析称,华策影视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确认收入的全网剧数量和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比均有明显下滑。展望未来,在政策预期逐步明确之下,行业调整阵痛即将过去,毛利率有望触底向上。

  中金公司称,华策影视部分项目偏高的成本结构挤压了项目利润,影视内容监管偏紧下行业延续低迷态势,部分项目推进节奏慢于预期。

  几乎在发布第三季度的同时,华策影视还披露了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和投资计划,公司拟发行可转债总规模不超过18亿元(含),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主要用于影视剧制作项目、IT化改造系统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影视剧制作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占比最大,为12.4亿元。

  随后,华策影视发布了前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鉴证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在2014年募集的2.6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而在2015年募集的19.88亿元则分别在2015-2018年使用,主要用于网剧、电影及综艺节目的内容制作业务升级,以及内容版权采购、资源培植与整合等。(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