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75后”刘加旺出任农行副行长,行长人选也有新消息

  中新经纬11月28日电 (魏薇)又有大行管理层迎来变动。28日盘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行)发布公告称,该行28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农业银行刘加旺任职资格的批复》。刘加旺自2022年11月28日起就任农行副行长。

  简历显示,刘加旺出生于1975年3月,今年47岁,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高级经济师,经济学硕士。刘加旺是农行内部提拔起来的副行长,曾任农行苏州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兼苏州市分行行长、安徽省分行行长、四川省分行行长。

  今年下半年以来,农行人事变动频频。8月9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整,崔勇请求辞去农行副行长职务。8月30日,建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崔勇担任该行副行长的议案。

  9月,农行行长张青松辞任。据人社部网站9月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张青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同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张青松请求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战略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三农”金融与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

  张青松调任后,农行行长已空缺两个月有余。最新消息是,原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有望接棒。据中国农业银行官方微信号,11月23日,付万军以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的身份参加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论坛,并发表致辞。

  从领导班子来看,目前农行董事长为谷澍,该行副行长共有五位,分别为张旭光、林立、徐瀚、张毅和刘加旺。按照惯例,待履行一系列程序后,付万军将正式出任农业银行行长,农行也将形成“一正五副”行长的格局。

  根据近期农行披露2022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农行实现营业收入5646.20亿元,同比增长3.62%;实现净利润1973.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0%。第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774.24亿元,同比下降1.08%;实现归母净利润685.60亿元,同比上涨6.41%。

  从净息差来看,截至9月末,该行净息差为1.96%,而一季报披露的净息差为2.09%,二季报披露的净息差为2.02%。浙商证券指出,预计农业银行四季度息差仍面临收窄压力,但随着存款挂牌利率下调红利释放,降幅有望边际收敛。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9月30日,农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697.0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9.20亿元;不良贷款率1.40%,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02.65%,比上年末上升2.92个百分点。(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李中元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