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项目热情依然不减 年内15个百亿元规模项目已落地

  定增项目热情依然不减 年内15个百亿元规模项目已落地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近日,国信证券审议通过不超过150亿定增预案。若此单定增项目顺利落地,将跻身年内定增募资总额前十榜单。

  事实上,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以及监管政策双重因素影响,定增市场遇冷,募资总额出现下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8日,今年以来A股已发行的定向增发项目共计212次,实际募资总额为6505.04亿元,与去年同期的9105.49亿元相比,今年A股的定向增发募资金额下滑幅度明显,同比下滑28.56%。

  不过,从单笔定增项目规模来看,仍有不少百亿元级定增项目,甚至是千亿级定增项目。据统计,目前已有15单A股百亿元定增项目顺利完成,其中农业银行的定增项目募资规模最大,达1000亿元。另外,券商股在定增项目上热情不减,目前已有2家百亿元定增项目落地,更有4家上市券商正在排队当中。

  15个百亿元定增项目落地

  11月28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募资金额不超过150亿元的定增预案。国信证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64,000万股(含16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0,000万元(含1,500,000万元)。

  公告显示,发行对象包括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合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信托”)在内的不超过十名(含十名)特定投资者。其中,深投控拟认购的股票数量不低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数的33.53%;云南合和拟认购的股票数量为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数的16.77%;华润信托拟认购的股票数量不低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数的1.00%。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完成后,深投控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深圳市国资委。

  对于此次百亿定增预案,国信证券表示,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从今年以来A股已实施的全部定增项目的募集资金总额来看,此次国信证券不超过150亿的定增预案若顺利实施,将跻身定增募资总额前十榜单。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已发行的定向增发项目共计212次,实际募资总额为6505.04亿元,其中,农业银行的定增项目募资规模最大,达100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唯一一只千亿元定增项目。三六零以502.35亿元定增规模位列第二,北汽蓝谷以286.62亿元排名第三。

  其他挤进前十的百亿定增项目为豫园股份、中国重工、领益智造、淮北矿业、维信诺、中华企业和华泰证券。另外还有东方盛虹、申万宏源、芒果超媒、恒力股份和深天马A在今年年内完成了百亿定增。目前已有15个A股百亿定增项目顺利落地。

  券商股百亿元定增落地两单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今年定增市场表现不佳,但券商股仍然热衷再融资项目。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百亿元定增项目当中,就有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两家上市券商的定增项目落地,定增募资金额分别为142.08亿元和120亿元。若此次国信证券150亿定增预案成功落地,百亿定增排名中,券商股将占三个席位。

  另外,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等上市券商定增也在排队当中。

  不过,据申万宏源研报显示,上周定增发审节奏有所放缓,上周发审委通过项目3宗,环比减少2宗;证监会核准4宗,环比持平。截至11月26日,处于已过会和已获批的待发项目有151宗,环比增加3宗,发行价/底价倒挂的项目45宗,环比增加1宗,倒挂家数占比环比上升至29.80%,而整体平均倒挂率环比大幅上升4.88个百分点至28.90%,其中计算机、房地产、有色行业倒挂严重。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