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近百家公司实控人变更 部分公司获国资接盘

  年内近百家公司实控人变更 部分公司获国资接盘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中金环境2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金浩先生将持有的约1.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5%)转让给无锡市政,交易作价5.65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无锡市国资委。

  此外,亿利达、厚普股份、兴源环境等多家公司公告实控人拟变更。近期A股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再现升温情形,仅11月以来,A股市场中逾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控股权发生或拟发生转让的公告。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不断调整,不少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其中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因自身或其大股东带来的流动性危机成为风暴中心,国资入主民营企业尤其受到市场的关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年内有96家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8家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国资背景。从市场表现来看,实控人变更股整体跑输大盘,实控人变更对部分个股短期表现起积极作用,但对股价并没有长期提振作用。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96家公司主要分布于电子、机械设备与医药生物等行业。以公告内容来看,因股权转让协议与一致行动协议而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公司占比超五成。

  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无偿划转、增持等其它原因变更实控人。值得注意的是,鸿利智汇、金一文化、三聚环保等8家公司实际控制人由自然人或无实控人状态变更为国资背景实控人。

  今年以来,沪指跌幅超20%。发生实控人变更的上市公司,股价大多出现了大幅度回调,平均跌幅达32.66%,跑输大盘。其中凯瑞德、延华智能、金力泰等23股跌幅超50%。

  凯瑞德跌幅居首,达72.08%。今年以来,凯瑞德复牌后股价一路走低,公司股东持有的部分股票被强制平仓,后又因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不再续签,公司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凯瑞德并不是孤例。除凯瑞德外,天神娱乐、京威股份与金刚玻璃等13家公司的实控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这些公司年内股价大多下跌。

  整体来看,上述96家公司2018年前三季平均净利润约1.62亿元,中位数净利润为0.46亿元,而同期全部A股净利润均值达8.21亿元,中位数为1.02亿元,实控人变更股业绩表现相对逊色。

  以年度业绩预告来看,上述96家公司中,有45家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4家业绩预告为略减、首亏、续亏与预减,占比超五成。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达意隆、天神娱乐、利源精制等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100%。

  除股价大幅下跌外,业绩不理想而谋求新的发展或为这些公司实控人转让的另一因素。今年已发生实控人转让的96家公司中,6家为ST公司,如*ST抚钢、*ST康达、*ST云网等。

  ST中南在11月16日发布了实际控制人变更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具有国资背景的江阴高新技术创业园管理委员会,该公司前三季净利润亏损且年报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下限达151.22%。

  此外,也有部分公司年报净利润下限同比增幅翻倍,如仁东控股、共达电声、华星创业、报喜鸟等,其中仁东控股、共达电声、华星创业年度业绩预告为扭亏。

  实控控制权变更通常都会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结合实控人变更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公告后一个交易日个股平均涨幅达0.14%,乐金健康、富临运业等8只个股出现涨停。

  实控人变更短期对部分个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将时间拉长来看,公告后3个交易日与公告至今,平均跌幅分别为1.08%与17.11%。

  实控人变更公告至今,仅14只个股上涨,其中乔治白、天神娱乐、松发股份等6股涨幅超10%;下跌个股占比超八成。与大盘相比,公告至今有六成以上个股跑输大盘。

  除已发生变更的公司外,多家公司实控人拟变更。11月以来发布实控人拟变更公告的上市公司超20家。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