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也爆仓?这只基金累计净值只有负0.169元

  你没看错!这只基金累计净值只有负0.169元!公募也爆仓?真相是……

  中国基金报记者 天逸

  近期,有公募基金连续半年累计净值为负引发市场关注,有分析评论说是基金爆仓了,本金亏没了之后倒欠钱了,真相如何?

  基金君进行了详细调查并采访了业内专家,来揭开这个谜团!

  累计净值为负基金并非只有1只

  近期被爆出半年累计净值(又称累计单位净值)为负的是东吴可转债B,证券代码是150165,在深交所上市交易。11月28日该基金的最新累计净值为-0.169元。

  基金君查询了该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净值表现,果然是从5月下旬开始,到现在累计单位净值均为负,今年第一次为负发生在5月25日,为-0.008元。

  

  为了印证这一数据,基金君到东吴基金官方去查询了一下。

  

  该公司官网的累计单位净值信息只有2018年5月24日及之前的,5月25日及以后的,也就是数据算出为负值额,均并未显示。

  不过,按照该公司累计净值计算的逻辑来看,从5月25日开始至今都应该是负值。

  事实上,累计净值为负的并非只有这一家,2018年10月18日这一天,累计净值为负的基金一共有3只。

  

  除了累计净值-0.24元的东吴可转债B之外,还有一只证券公司B累计净值为-0.3821元,一只互联网B累计净值为-0.0682元。

  累计净值为负的真实原因何在?

  对于少部分公募基金累计净值为负,有的分析人士认为是基金”爆仓”了,就像两融那样,“被戳穿了”,还可能倒欠别人的钱了。

  真相到底如何?为什么还有一大批其他分级基金B的跌幅远比东吴可转债B要大,却没有出现累计净值为负的现象?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投资者不必对于这个“负净值”多么恐慌。

  这个基金净值为负,仅是计算上的特殊情况,实际上,东吴可转债B的持有人持有的还是正资产的基金,这个正资产,等于持有的基金份额乘以东吴可转债B的单位净值。

  基金君调查后发现,原因出在了分级基金B级的累计净值的计算上。

  东吴可转债B等产品采用的计算公式和大多数分级基金B采用的方法并不同,这只可转债B单位净值跌破0.45元就需要下折。

  权益类分级B的下折一般需要达到0.25元。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一只分级B因股市下跌,单位净值从1元跌到0.25元,然后下折,0.25元折算成1元单位净值后,又遇到股市的下跌,单位净值下跌到了0.5元。

  在这种情况下,累计净值有两种计算方法,一种是折算的时候是累计净值是0.25元,后来从1元又下跌到0.5元,下跌了0.5元,用0.25元减去0.5元,得出了-0.25元的累计净值。

  东吴可转债B等累计净值为负的分级B一般是采用了这种计算方式。

  贾志认为,第一种计算方法是错误的,没能正确理解分级B基金的计算方法。以下的这种做法才是正确的。

  而第二种方式则是把累计净值折算一下,下周后1元跌到0.5元,跌去0.5元,相当于原始的单位净值0.25元跌了一半,到0.125元,由此得出累计净值是0.125元。

  第二种方式计算下的分级B的累计净值和复权净值基本相同,用这种方式计算的分级B也没有出现过累计净值为负的现象。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基金行业并没有法规对基金累计净值计算统一标准,目前两种计算方法都是”合法“存在的。

  基金君还查询了一批多次下跌或下折后还有很大跌幅的分级基金B的累计净值和复权净值。

  

  综上而言,少部分分级B累计净值为负,其实是计算公式的原因,真正对投资者来说,发行时开始持有分级B,真正参考的数据应该是复权单位净值,累计净值为负只是”虚惊一场”!

  贾志表示,从常理分析,一个基金对于基金份额持有人来说,最大的损失为基金持有人在买基金时所投入的资金,不可能再去追索份额持有人的其他财产。从这个角度考虑,基金累计净值也不可能为负。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