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券商年内IPO颗粒无收 中金华泰中信占四成份额

  六成券商年内IPO颗粒无收 中金华泰中信占四成份额

  曾经金领保代,如今却为出路发愁!

  近日,一位券商投行员工的感慨引发热议,“业务不怎么样…感觉好迷茫…想跳槽去律所或者四大…”萌生退意的一番感慨,让不少投行人士感同身受。

  都说今年是券商投行的寒冬,那投行业务到底有多冷,我们来看五大数据:

  1、六成券商投行年内无一IPO进项

  目前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共有93家,年初至今仍有53家券商在IPO主承销收入上“未开张”,该项业务收入为零,占93家拥有保荐资格券商的57%。

  2、IPO承销收入创四年最差纪录

  今年以来,共有40家投行有IPO项目主承销收入,累计实现收入50.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41.18亿元同比下降64.16%,创2015年以来的最差承销收入纪录。

  3、中金华泰中信占据四成市场份额

  中金公司、华泰联合、中信证券的首发主承销收入位居行业前三,今年以来分别实现首发主承销收入7.44亿元、6.43亿元和4.68亿元,占据市场份额14.71%、12.7%和9.24%。

  4、前5券商市占率四年来首次突破40%

  头部券商在投行业务上的优势越发明显,年内前5名券商的IPO主承销收入达到24.61亿元,合计占据48.62%的市场份额,是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40%。

  5、年内IPO数量骤减近八成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行IPO项目97起,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滑76.51%,年内IPO整体募资1335.07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滑37.38%。

  年内IPO募资骤降38%

  如果说投行业务也要看天吃饭,那最大的“天气”就是IPO放行节奏的快与慢,而在IPO发行数量骤减的年份里,IPO承销收入大幅下滑几成定局。

  回顾历史数据,自从IPO在2014年重新开闸以来,A股的IPO发行逐年提速。从2014年一年发行124个IPO项目,到2015年发行IPO项目223起、增长近80%,该年募资规模1576.39亿元、同比增幅136.58%。

  2017年期间,IPO发行数量与募资规模再创纪录,该年度发行IPO项目438个、同比增长92.95%,募资2301.09亿元、同比增长53.81%。

  如果从2014年起算,本轮IPO重新开闸的近5年时间里(不算2015年中4个月的暂停期),A股合计发行IPO项目1109起,合计募资规模7374.95亿元。

不过,连续4年的IPO提速纪录在2018年被打断,今年注定是IPO减速的一年。

  尽管2018年只剩一个月,但年内发行的IPO项目数只占2017年全年的22.15%,募资规模只占2017年全年的58%——显然,IPO数量下降幅度远超过募资规模的降幅,这意味着,在数量减少的同时,巨额募资项目的比重明显增加。

  在同比方面,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发行IPO项目97起,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滑76.51%,年内IPO整体募资1335.07亿元,较2017年同期下滑37.38%。

  14券商IPO主承销收入超1亿元

  一方面是58%的投行无法获得IPO主承销收入,另一方面是有14家券商的IPO主承销收入超1亿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23家券商的IPO主承销收入超5000万元,有14家券商IPO主承销收入超1亿元,有7家券商IPO主承销收入超2亿元,中金公司、华泰联合、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等4家券商的IPO主城销收入超3亿元。

  中金公司是年内IPO业务的最大赢家,主要是得益于拿下了工业富联IPO项目。数据显示,中金公司年内参与了8个IPO的承销与保荐,IPO主承销收入达到7.44亿元,占据14.71%的市场份额。

  其中,工业富联IPO项目募资271.2亿元,发行费用达到4.04亿元,带给中金公司的承销及保荐费用达3.4亿元;另外,美凯龙IPO项目募资32.22亿元,也为中金公司带来承销及保荐费用1.36亿元。

  紧跟在中金公司之后,华泰联合年内获得IPO主承销收入6.43亿元,占据12.7%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

  数据显示,华泰联合共参与了10个IPO项目,其中募资规模较大的3个项目分别是迈瑞医疗、江苏租赁和鹏鼎控股,分别募资59.34亿元、40亿元和37.14亿元,项目产生的承销及保荐收入分别为1.38亿元、0.72亿元和0.93亿元,其中迈瑞医疗为华泰证券与中银证券联席主承销。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的IPO主承销收入也较高,分别达到4.68亿元、3.23亿元和2.83亿元,占据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24%、6.38%和5.6%。

  此外,在增发方面,中信建投、华泰联合和国泰君安位居行业前三,分别实现主承销收入1.8亿元、1.13亿元和1.07亿元,分别占据市场份额15.82%、9.92%和9.38%。

  IPO业务集中度再提升

  证券业的同质化竞争、集中度过低问题,屡次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当前的行业一个共识是,在经历新一轮的行业整合后,个别小券商可能面临淘汰,头部券商的优势地位会进一步显现。

  头部券商的优势地位,在这种逆风情况下显得更为明显,尤其是在体现在IPO业务上。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2014年以来,每年年初至11月28日的券商IPO主承销收入数据(以保持数据可比性),并统计了前5名和前10名券商的市场份额变化,大体数据如下:

  数据显示,前5名券商在今年年内实现IPO主承销收入24.61亿元,占据市场份额48.62%,是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40%,也是2014年以来最高的市场份额纪录,说明今年的IPO市场确实在向头部券商集中。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是IPO市场整体趋紧,IPO数量大幅减少,中小券商能够分得的业务量减少;同时出现了一些大块头的IPO项目,如工业富联、中国人保、迈瑞医疗和宁德时代等,这样的项目更容易被头部券商获得。

  尤其是工业富联,该项目超271.2亿元的募资规模,已经是年内第二大IPO项目中国人保的4倍有多,由此产生的保荐及承销收费,让中金公司迅速与第二名拉开差距。同时,即便是第二名中国人保的IPO项目,中金公司也有份参与担任联席主承销。

  此外,就前10名券商的市场份额来看,年内前10名券商获得IPO主承销收入34.79亿元,占据市场份额68.76%,也是2014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