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证券化再扩围:四大AMC、邮储、渣打银行入场

  不良资产证券化再扩围:四大AMC、邮储、渣打银行入场

  21财经APP 辛继召

  经过近四年的试点推进后,不良资产证券化再次扩围。

  11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央行等监管部门近期召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会,再次扩大了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范围。

  为化解不良资产压力,2016年2月,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正式启动。央行、发改委、银监会等八部委发文提出“在审慎稳妥的前提下,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

  第一批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招行,总额度500亿元。2017年4月,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围至12家银行,新入围六家试点银行包括民生、兴业、华夏、江苏、浦发和浙商银行。

  2019年11月,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第三次扩围至20余家金融机构,新增入围机构包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长城、华融和信达)、邮储银行(601658.SH、1658.HK)和进出口银行、渣打银行(中国),以及贵阳银行(601997.SH)、青岛银行(002948.SZ、3866.SZ)、广州农商银行(1551.HK)、重庆农商银行(601077.SH、3618.HK)等10余家城商行和农商银行。

  通过资产证券化,可将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出表”,达到降低不良水平的目的。但不良贷款ABS发行规模每年刚过百亿,市场热情不高,相对于两万亿元存量微乎其微。

  中债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不良贷款ABS分别发行156.10亿元、129.61亿元、158.8亿元。2019年上半年,不良贷款ABS发行26.82亿元,占信贷ABS发行量的0.7%。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20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较上季末增加0.05个百分点。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