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型客机获颁生产许可证

  中新经纬11月29日电 据中国商飞公司官方微信消息,11月29日,中国民航局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C919大型客机生产许可证(PC)。取得生产许可证是C919大型客机从设计研制阶段到批量生产阶段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C919大型客机向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官方微信

  据介绍,生产许可证是适航当局颁发给飞机制造商的证书,允许飞机依据经批准的质量控制系统,进行持续生产。生产许可证是体现一家航空制造企业的生产组织及控制、质量管理和综合管理水平。从原材料控制、供应商管理到生产环节的划分及控制、生产质量管控,再到飞机出厂测试、售后维修维护等,每个细节都必须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航空制造企业应严格按照程序组织各个生产环节,确保安全受控。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于2019年4月1日正式受理了中国商飞公司提交的C919飞机生产许可证申请。2019年7月,C919飞机生产许可审定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审查工作正式开启。三年多来,C919飞机生产许可审定审查组通过文件审查和现场审查,对中国商飞公司生产质量保证体系中有关组织管理、设计资料控制、人员能力和资格、供应商管理、制造过程控制、检验和试验等规章程序规定的19个系统要素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同时结合首批投产飞机生产活动开展了产品评审,对体系程序进行验证,目前首架飞机已经完成生产试飞达到交付条件。

  2022年11月27日,C919飞机最终生产许可审定委员会议(PCB)决议表明:C919飞机生产许可审定审查组已按照《民用航空产品和零部件合格审定规定》(CCAR-21-R4)及《生产批准和监督程序》(AP-21-AA-2022-31R1)相关要求完成了对中国商飞公司质量体系的所有审查工作,确认中国商飞公司质量系统符合CCAR-21-R4要求,同意审查组关于向中国商飞公司颁发C919飞机生产许可证的建议。(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