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持续加速入场 月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0亿元

  外资持续加速入场 月内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0亿元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1月份以来,随着外资流入A股市场的速度持续加快,北向资金也出现大额增长。《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29日,北向资金月内净流入413.21亿元,年内净流入2746.55亿元。其中,11月2日,北向资金以近180亿元的净流入成为当月单日净流入之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流入A股对国内投资者也是一个很好的提示,因为外资更加看重长期的投资机会,更加关注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持续涌入A股,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潜力。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长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估值偏低,并且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正在积极引入境外投资者,A股纳入MSCI指数和富时罗素指数,一定程度上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

  从行业分布来看,11月份北向资金青睐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农林牧渔、综合、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板块。个股方面,沪股通十大成交股排名前三的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深股通十大成交股排名前三的有五粮液、海康威视、美的集团。

  尚震宇表示,今年以来,从净买入额度来看,北向资金更偏好白酒、保险、银行、水泥、传媒类股票,均为所属行业的龙头公司,对应市值较大、流动性好,便于根据市场行情变化随时进出。时至年底,在资金动向上,外资从地产、机场、电器、电力等板块切换到白酒、医药、大金融、能源领域,可以看出面对中国的老龄化趋势,外资顺应未来趋势布局具有确定性机会的股票,这些领域不断运用科技提升服务便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具有巨大的市值空间。

  “年底之前,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更多增量资金,像外资、险资、养老金以及新成立的一些公募、私募等可能会在市场的底部逐步入市,当前A股市场大幅下调后为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入场时机。外资在市场调整过程中不断地入市抄底,为维护市场的稳定以及提高A股市场的信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A股成功纳入MSCI和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两大国际指数体系之后,将来势必有更多的外资流入A股市场。”杨德龙表示。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