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债务风波:26套房产5辆车被查封,多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金立债务风波持续发酵!26套房产5辆车被查封,董事长刘立荣被列入"失信"名单,多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艾佳

  金立正在经历多事之秋,而且情况越来越糟,董事长刘立荣被列入“失信”名单。

  中国裁判文书网最新发布的《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高新区支行、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显示,兴业银行高新支行向法院请求强制包括刘立荣在内的被执行人偿付人民币2.06亿元及利息等。

  同时,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已将被执行人金立董事长刘立荣等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

  金立26套房5辆车被查封

  根据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兴业银行深圳高新区支行,被执行人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刘立荣、何大兵、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兴业银行高新支行与金立通信设备公司、刘立荣、何大兵、金铭电子公司、金卓通信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深圳仲裁委员会(2018)深仲裁字第220号裁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由于被执行人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兴业银行高新支行申请执行,请求强制被执行人偿付人民币20641.5万元及利息等,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8月4日依法立案执行。

  目前根据深圳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全国法院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调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了多项执行措施,包括已轮候查封的金立通信名下4台车辆、刘立荣名下1台车辆。轮候冻结了刘立荣持有的8家公司的股权、轮候冻结金立通信设备公司持有的4家公司的股权、轮候冻结了何大兵持有的2家公司的股权。

  同时,还轮候查封金立通信设备公司的26套房产,其中包括福田区农园路时代科技大厦的14套,福田区车公庙深南大道南侧杭钢富春商务大厦的7套房,福田区深南大道以南安徽大厦的5套房产。

  何大兵和刘立荣的公积金也被扣划。已扣划何大兵住房公积金32.94万元、扣划刘立荣住房公积金人民币32.94万元。此外,扣划金立通信设备公司在建行深圳分账户的存款10.05万元。

  上述大部分财产为轮候查封或冻结,暂不能处理。同时,刘立荣已被列入失信名单并对其限制高消费。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在10月26日做出判决,刘立荣偿还申请人贷款本息合计人民币1.53亿元。此外,刘立荣偿还申请人银行承兑汇票垫款本息合计人民币5101.6万元。法院认为,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成为“失信人”:不能高消费也不能担任法人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可以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的行为,包括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实施其他信用惩戒,包括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这也就意味着刘立荣将不能乘坐飞机,也不得再担任企业法人。

  赌输十几亿:刘立荣输了自己也输了金立

  自从刘立荣亲口承认赌博输掉了十几亿后,他的“商界棋王”人设就崩塌了。

  在接受e公司采访时,刘立荣承认在塞班岛参与了赌博,但否认赌输100亿的说法,称输了有十几亿。也就是因为赌博,让资金链本来就不宽裕的金立雪上加霜。

  据刘立荣讲述,在转型做智能手机后,金立从2013年起一直在亏损,费用大,产出不大,持续负现金流,一直通过银行输血。从2013年到2015年,金立平均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个亿,到2016年和2017年每个月亏损不低于2个亿。目前,金立的债务在170亿元左右,其中银行债权人债务约100亿元,上游供应商约50亿元,广告供应商约20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拿到一份疑似反映金立债务状况《金立通讯资产一览表》,该表单提及,截止2017年12月31日,金立总资产和总负债约为201.2亿和281.7亿,出现净负债80.5亿的资不抵债情况。该截止日前,金立的现金及等物的余额为76.9亿元,其中人民币余额1.6亿,存款0.6亿被冻结,99%资金受限制。

  11月份,在金立董事会的要求下,刘立荣接受提议、签字放弃了董事会职务,其个人名下及夫妻共同财产均被查封。刘立荣称自己在海外没有置业,目前没有考虑将来的安排。

  11月28日,金立召开了经营性代表债权人会议。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会议主要是希望对欠款在8000万以上的供应商债权人进行摸底,了解对破产重整方案的意见。在现场的参会人员中,包括了一些上市公司的代表,如欧菲科技、天马、维科、欣旺达和东莞誉鑫等公司。有供应商表示,同意破产重组的方向,但不认同具体方案。此前刘立荣曾表示,金立可以用3到5年的时间运营资产升值,来100%的偿还债权人的债务。一些供应商表示“等不起”。

  11月23日,金立还在深圳召开金融债权人代表会议,60余人出席了会议,出席的银行基本都同意了破产重组的处置方案。金立集团董事会授权代表卢光辉宣布了股东决议,金立集团副总裁徐黎回答了金融债权人有关提问,金立财务顾问德勤对金立情况进行了通报,法律顾问君泽君和与会者沟通交流了有关金立的法律问题,重组顾问富海银涛公司董事长武捷思谈了对金立重组的思路和规划,并回答了与会者关切的问题,听取债权人意见,现场发放反馈表。

  金立手机在2002年成立。作为我国国产手机的老大哥,2010年,金立手机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三,仅次于当时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成为中国第一大国产手机厂商。“金品质、立天下”这句广告词曾是金立手机辉煌时期的最好见证。然而,眼看他高楼起,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当下的金立只留下一地鸡毛。

  多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金立的“倒掉”牵连了不少上下游企业,其中有不少上市公司。

  早在去年9月,厦门天马微电子(旗下有上市公司深天马A)就向法院起诉,要求金立及其子公司履行债权代位协议,由自己接管原属金立的对相关第三方的权利。

  今年年初开始,深天马A表示将对金立货款计提1.86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欧菲科技也表示将对金立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的应收账款提计3亿元;维科精华表示子公司维科电池第一大客户金立拖欠应收货款8409.99万元,公司可能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深圳华强日前表示,今年7月对金立计提减值之后已没有业务往来。在此前的财报中,深圳华强表示,“因收回有困难,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湘海电子有限公司及湘海电子(香港)有限公司对客户东莞市金铭电子有限公司以及东莞金卓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该两家公司均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6442.58万元。”

  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前不久收到法院的判决,刘立荣担任董事长的两家公司东莞金卓和东莞金铭分别欠款1.15亿元和1.33亿元。今年7月,领益智造还在财报中表示,受金立集团资金链问题的影响,子公司东方亮彩与其产生了3.72亿元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1.12亿余元,上半年净利亏损5.81亿元。

  不过最大的债权人应该还是欧菲科技。欧菲科技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称,截至2018年2月6日,公司对金立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26亿元,账龄都在半年之内。欧菲科技立即对金立停止发货。

  国海证券分析师王凌涛表示,金立事件暴露出了整个手机行业在创新缺乏背景下所面临的问题,也反映出了二三线手机厂商所面临的竞争问题和危机,据了解,部分大型供应链厂商对于二三线小品牌的供应策略已大幅缩短账期或直接选择现金交易,并且下修出货目标,供应链的整体寒冬或仍将持续。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