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速投资中国 今年迄今入境并购规模增长超4成

  外资加速投资中国 今年迄今入境并购规模增长超4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瑶

  有迹象显示,今年以来外资入境投资增长显著,路孚特(Refinitiv,原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业务)向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数据截至11月22日)外资入境并购的总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成,总规模达到了516.5亿美元。

  商务部的数据也反映出了类似现象,据商务部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545家,同比增长89.3%;实际使用外资70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就我的感受来说,以前一般四分之三的项目是中资去境外并购,剩下的是外资入境并购,但今年入境并购的项目明显增多,跟出境相比各占一半左右。眼下,资本引进来是趋势,可以说有一种投资中国、抄底中国的现象。”一位不便具名的头部证券公司投行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有迹象显示,今年以来外资入境投资增长显著,路孚特(Refinitiv,原汤森路透金融与风险业务)向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数据截至11月22日)外资入境并购的总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4成,总规模达到了516.5亿美元。

  商务部的数据也反映出了类似现象,据商务部11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545家,同比增长89.3%;实际使用外资70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

  一系列开放举措有效吸引了外资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外资入境并购增长背后的原因之一,是中国宣布了进一步开放的系列举措。

  今年6月28日,全国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在新的负面清单中,将过去限制类和禁止类的63类管制领域减少到了48类,总计在22个领域放开投资限制,随后自7月28日起施行。6月30日,发改委、商务部联合发布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和2017年的自贸区负面清单相比,2018版的条目从95条大幅缩减到45条,自7月30日起施行。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已经明确了大幅放宽准入是这个阶段的重点和需要。市场准入怎么放开,可以用两个标准来判断,一个是负面清单的长短,第二个是对将来承诺的确定性,在两份负面清单里面这两点都得到了非常好的落实。我觉得主要的宗旨是这些负面清单大幅度扩大了服务业的开放,同时基本开放制造业、放宽了农业和能源领域的准入。”奋迅·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在汽车行业,今年7月28日起,中国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此后,10月10日晚,德国宝马发布公告称,计划将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从50%提高到75%,公司已与华晨汽车签署协议,将斥资约36亿欧元从对方手中收购25%股份。此外还有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

  在金融业方面,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提出了10余条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涉及市场准入、股比限制、业务范围等多个方面。

  “我觉得可以称之为近十年以来最大的金融行业的对外开放的政策。比方说在银行业经营范围内基本上是内资和外资达到一视同仁,即所谓的国民待遇。在证券和基金行业也允许目前外资设立持股比例51%的合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外资可100%控股。保险行业也允许外资控股人身险公司,以及在其它一系列的比如融资租赁、消费者金融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金融牌照方面,也对外资有一个比较大的开放。还有在跨境资本的流动,以及股权投资方面,QDII、QDLP这些额度今年也有了大规模的提高。” 奋迅·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顾问樊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以保险业为例,5月23日,日本大型保险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公司宣布将出资74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3亿元)入股交银康联人寿保险(为交通银行旗下公司),获得37.5%股份。

  11月27日,安盛集团(AXA)发布消息称,法国安盛保险股份公司已与包括天茂集团在内的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家中方股东签订协议,拟收购剩余50%的股权,将实现百分百控股。

  在证券业,已有摩根大通、野村和瑞士银行已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外方持股51%)的申请材料,并均已获得证监会的第一次反馈意见。另外,日本大和证券在11月1日宣布,拟携手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下称国管中心)来设立合资券商,大和证券将持股51%,国管中心持股49%。

  上市公司对引进外资兴趣大增

  除了政策层面进一步放松之外,有观点分析认为,眼下很多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面临困境,对于引进海外资金的兴趣大增,外资有一种“抄底中国”的心态。

  “过去三个月以来委托我们去找海外资金的客户明显增加了,现在从资金层面也是引进来,上市公司引进海外资金的兴趣度大增,一方面是缺资金,另一方面是想引进资源优化管理等等。”易界CEO冯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从入境投资的角度来说,从绿地投资到兼并收购都是非常热闹的。一方面,当然不排除一些公司因为流动性吃紧从而引入外资的可能性。但是从外资对中国的收购来说,相比抄底,很多外国投资者还是会看重资产本身的质量,因为优质资产抗风险能力会更强一点。可能一些国外的大型公司更追求在中国本土有自己更大的发展,以规避国际贸易方面的风险,所以我们会看到我们大型的工业项目非常多。在兼并收购方面,我们可以发现,国外的公司和国内的上市公司的合作也非常多。其实我们看到的大部分还是增资扩股的形式,而不是要把公司卖掉,长远而言一些优质公司还是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引进国外的资金更多的是共赢的局面。”施淼说。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鉴于目前的国际政治环境,外资可能觉得目前和中国政府方面谈判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从绿地项目(指绿地投资项目。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这方面来说,因为看到全球的贸易环境的变化,有些客户在国内投资反而最近半年到9个月更活跃了,可能也是因为他们觉得现在是谈条件、谈优惠政策的好时机。不像以前几年外资投资实在太多了,如果投资的数额不是很大,根本没有地位跟当地政府谈条件和优惠安排。”奋迅·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吴昊表示,外资对于消费零售业兴趣很高。相关案例如,6月25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 月25日接到实际控制人DiageoPlc(帝亚吉欧)书面通知,帝亚吉欧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比例从目前39.71%提高至最多不超过60%,要约价格为62元/股。

  预计整体开放还需5到10年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整体来看,外资并不会特别快速地行动。

  “虽然现在完全放开已经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我认为汽车领域合资的格局在10年之内不会有特别大的改变。如果你看燃油类的车,首先我们现行的投资项目目录和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意见中明确表示原则上不会再批新的燃油类汽车的一些项目,其次目前中外合资车企的中方合作伙伴都是非常大的企业,并且基本上合资车企合资期限还是有很长的时间,所以就股比这一块,至少在短期内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施淼说。

  在施淼看来,外方和中方伙伴谈判控股权转移应该是很漫长的过程,尤其是金融、汽车业,外资面对的合资伙伴通常是大国企等大企业,这些企业往往话语权很强,所以要达到最终放开或者投资自由,预计还需要5到10年的一个推进过程。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