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连续4个月没有新平台上线

  网贷行业连续4个月没有新平台上线

  证券日报记者 于德良

  随着各地区对网贷行业自律检查陆续展开,备案进程已走向正轨,行业的各项指标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投资人负面情绪好转。

  根据网贷之家监测显示,P2P网贷行业连续4个月没有新平台上线。此外,网贷平台数量不断减少、成交金额总体逐步下降、借款期限延长、收益率平稳,网贷行业环境趋于更加健康的状态。

  截至2018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额已高达7.92万亿元,即将突破8万亿元大关。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181家,相比10月底减少了25家。

  今年11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114.54亿元,环比上升8.98%,同比下降51.08%。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合计待还本金总额为8111.94亿元,环比下降2.54%。这个月行业待还本金延续下降走势,但下降速度趋于稳定,这主要是因为备案在即,部分平台为达到监管要求,主动压缩规模和有部分平台清盘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份没有新上线平台,这已经是P2P网贷行业连续第4个月没有新平台上线。11月份P2P网贷行业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25家,其中类型占比最高的仍为延期兑付类型平台,占比达到了52%;经侦介入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为20%;暂停发标、停业、网站关闭和跑路的累计占比为28%。可见,目前停业及问题平台以延期兑付退出、经侦介入立案为主。

  从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看,11月份为10.11%,环比下降13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上升62个基点。综合收益率延续上个月的下降走势,继续出现小幅下降,主要受部分头部平台主动下调利率以及部分高息平台已停止发标的综合影响。此外,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终于出现回升走势。

  网贷之家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小长假”原因导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部分平台在“双十一”推出营销活动进行获客,部分平台更是出现抢标的现象,使得平台人气出现明显的回升。

  11月份,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15.07个月,环比拉长0.41个月,同比拉长了5.81个月。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小幅反弹,站上历史最高点,这主要是因为随着行业清退加快,头部平台的影响增强,且头部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大部分较长,从而综合影响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持续走高。

  融360分析师表示,2018年11月份网贷总成交量和待还余额四个多月以来首次出现小幅回升,网贷行业较今年年中的波动已经逐步好转,但合规备案对网贷平台待还增长有一定的要求,很多网贷平台对自己的业务规模有所控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待还余额走势可能会出现稳中有降的情况。

  加权借款期限回落明显,且近3个月一直出于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短期投融资需求上升,借款周期更贴近借款人实际需求。另外,平均加权收益率也略有下降,且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态势,随着合规检查深入,行业环境趋于更加健康的状态,网贷收益率大概率会保持相对稳定的水平。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