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缩水!卡塔尔宣布明年1月退出OPEC组织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3日消息,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al-Kaabi周一表示,卡塔尔2019年1月将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报道称,卡塔尔能源部长在记者会上表示,卡塔尔是在对提升国际地位途径及长期策略规划进行检讨之后,做出了退出OPEC的决定。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卡塔尔油气资源丰富,天然气储量位列全球第三位,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多年来稳居全球第一。

  据悉,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成立于1960年9月,该组织是亚非拉石油生产国为协调成员国石油政策而建立的国际组织。“欧佩克”现有成员国共14个,包括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加蓬、印度尼西亚、利比亚、尼日利亚、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突尼斯。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

  公开资料显示,自1960年成立以来,沙特一直是该组织中的最大产油国,产量占OPEC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自10月以来,国际原油期货持续低迷,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从76.55美元高点一路跌至50美元附近,布伦特原油也跌破60美元/桶。

  12月6日,OPEC将针对未来半年OPEC原油产量配额做出决定。(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