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再融资“新风向”? 多家企业撤可转债走定增

  上市公司再融资“新风向”? 多家企业撤可转债走定增

  由于可转债在减缓股份稀释速度、没有锁定期等方面有独特优势,目前通过可转债募资仍占相对主流的方式。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在已披露的可转债再融资方案中,近一年合计21家上市公司取消了可转债的发行。另外,在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后,上市公司再融资方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近期部分上市公司终止了筹划中的可转债发行,改为通过定增方式实施。

  近一年来可转债募资2330亿

  2017年2月,再融资和减持相关规则的收紧,导致定增规模快速萎缩,而由于可转债在减缓股份稀释速度、没有锁定期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可转债从2017年以来迅速扩张,通过可转债募资仍然是目前的主流的方式。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近一年来,通过可转债募资的上市公司合计213家,合计募集资金2330亿元。

  今年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拟对再融资“松绑”。

  值得注意的是,公开征求意见后,上市公司在再融资方式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取消可转债的再融资项目,开始转道定增市场。

  11月21日,红太阳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议案》和《关于公司2019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等相关议案。红太阳原计划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18亿元投向全资孙公司重庆世界村生化年产2万吨草铵膦项目和年产1万吨咪鲜胺项目。但公司现在调整募资方案,计划定增募资不超15.8亿元投向前述两个项目。

  司太立在11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357.97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2亿元,将用于年产1500吨碘化物及研发质检中心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当日,司太立还公告称,根据有关规定及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净资产数,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须寻求第三方提供担保,截至目前,该项工作暂无实质性进展。结合近期市场环境变化及公司实际经营发展情况,经与中介机构充分讨论后,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宜,并筹划新的再融资方案。

  中嘉博创11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鉴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政策发生变化,对比多种融资方案后,公司决定终止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并撤回申请文件。据中嘉博创之前披露的预案,公司原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6.97亿元,投资于智能通信服务平台项目等。

  江化微11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本拟公开发行不超2.95亿元可转债,但鉴于资本市场环境等发生变化,公司决定终止此次可转债发行,并拟向证监会提交撤回此次可转债申请文件。

  可转债发行速度有一定趋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取消可转债融资的公司逐渐增多。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近一年合计21家上市公司取消了可转债的发行,涉及深圳华强、红太阳、北京文化、中嘉博创、旺能环境、宝鹰股份、太阳纸业、诺普信、精华制药、东诚药业、萃华珠宝、沃特股份、庄园牧场、银信科技、依米康、华自科技、黑牡丹、鹿港文化、德创环保、恒通股份、司太立。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的审核情况和市场热度来看,可转债发行速度有一定趋缓。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近一年合计11家上市公司修改了此前的可转债融资方案,比如银信科技5月9日披露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不过银信科技7月2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募集资金使用方向进行调整,考虑另行启动新的融资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5亿元。

  2018年4月3日,山西证券公布可转债预案,计划募资不超过30亿元。2018年10月17日,山西证券调整了可转债发行规模,将募资金额调减至不超过28亿元。但调减规模并未促使可转债顺利发行,2019年3月27日,山西证券发布终止发行可转债的公告。

  国元证券2018年5月18日公布发行可转债的预案,计划募资不超过60亿元,但是审核情况并不乐观,2019年4月16日,国元证券公布可转债发行计划终止。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虽然近期定增再融资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部分公司开始转道定增市场,但是由于可转债在减缓股份稀释速度、没有锁定期等方面有独特优势,这也是可转债受到一些公司青睐的原因。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转债既能持有到期,同时提供了享受公司高速增长的增值可能性,是较为理想的投资选择。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本次征求意见稿在定增发行定价和减持方面均有一定调整,若相关举措落地,可能一定程度挤压可转债融资。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