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走弱沪指再创近期新低,黄金板块逆势领涨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3日电 周二(3日),沪深两市受外围市场影响双双低开,随后维持低位震荡,沪指盘中再创近期新低,创业板指相对跌幅较大,盘中跌超1%。11点过后,市场出现一波震荡回升走势。总体而言,市场人气依然低迷,题材表现平淡,个股跌多涨少。

  截至发稿,沪指报2872.74点,跌幅0.11%,成交量757.24亿元;深成指报9579.56点,跌幅0.27%,成交量1195.87亿元;创业板指报1657.30点,跌幅0.73%。

来源:Wind

  盘面上,黄金、白色家电、保险、景点、金属非金属新材料等板块领涨;林业、医疗器械、其他交运设备、化学制药、橡胶等板块跌幅居前。概念股方面,昨日涨停、镍、太阳能、乳业、光伏概念等涨幅居前,人脑工程、资金龙头、医药电商、青蒿素、生物医药等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1169只个股上涨,其中科士达,思美传媒,宝鹰股份等42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2315只个股下跌,其中易见股份,广电计量,赛轮轮胎等12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

  换手率方面,共有12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其中电声股份换手率最高,达54.73%。

  资金流向方面,行业板块主力流入前五名的是计算机应用、光学光电子、房地产开发、白色家电、化学制药,流出前五名的是计算机应用、白色家电、光学光电子、化学制药、半导体。位居主力流入前五位的个股是京东方A、格力电器、中国软件、伊利股份、神州数码,流出前五位的个股是格力电器、梦网集团、京东方A、电声股份、中国软件。排在主力流入前五位的概念题材是融资融券、转融券标的、深股通、MSCI概念、沪股通,流出前五位的概念题材是融资融券、转融券标的、深股通、MSCI概念、沪股通。

  截至上一交易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407.9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4亿元,融券余额报106.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43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125.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67亿元,融券余额报24.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0.18亿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9664.5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4.32亿元。

  从沪深港通南北资金流向看,截至发稿,北向资金净流入24.8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9.6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510.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29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504.71亿元;南向资金净流入15.9亿元,其中沪港通净流入10.59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09.41亿元,深港通净流入5.31亿元,当日资金余额为414.69亿元。

  多家机构对12月行情进行展望,东莞证券表示,随着政策持续推进,年底经济面或适度走稳,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而外部环境也有望适度明朗,年底资金节点以及融资、减持仍对市场构成一定压制,但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外资加大A股配置力度,有助于资金面平稳,大盘经过震荡反复,抛压释放较为充分,年线仍构成中长期支撑,预计随着风险释放,预计12月份市场仍可能逐步走稳。核心波动区间2850-3000点。

  华泰证券分析,近期市场虽呈现一定低估值修复特征,但不认为当前时点适用低估值策略:均值回归虽然确定性较高,但并不一定在短期内完成;低估值策略通常在流动性充裕、资金填估值洼地阶段较适用,当前市场结构和流动性状况并不适用;煤钢等周期股通常是景气逻辑驱动,而非低估值逻辑。该机构建议,继续把握景气拐点回升行业,明年一季度结构性通胀减压后把握三个“大年”(电动车上中游、电子、云计算)的机会。(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