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北汽否认,戴姆勒未予置评

  戴姆勒欲增持北京奔驰?北汽否认,戴姆勒未予置评

  左茂轩 北京报道

  宝马之后,奔驰打响增股第二枪?

  12月4日晚间,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已有增持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所占股比的意愿,计划从现在的49%提升到至少65%。不过,戴姆勒与北汽的协商尚处于探索阶段,不能确保最终达成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时间向两家车企分别求证。北汽对此事明确表示否认,并表示双方对现在的合作关系满意。“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已知悉有关报道,确认没有此事。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开辟高端汽车市场。”北汽方面回应称。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联系戴姆勒中国相关人士,均未得到回复。

  自今年7月宝马创下外方控股合资车企的先河之后,业内便对合资企业的未来产生各种猜测。尽管在过去的数月时间里,大众、丰田、通用等跨国汽车企业的多位高层,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现阶段的合作满意,不会对合资企业的股比进行调整。但是,业内的共识是,华晨宝马绝不会是唯一一家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肯定会有其他企业跟进。

  在宝马宣布增持华晨宝马之后,外界就开始猜测,谁会跟进?当时就有声音认为,同为豪华品牌的北京奔驰可能性较大。首先,豪华品牌产生的利润更高,外方控股之后的收益较其他合资企业更大;其次,与华晨宝马类似,北京奔驰的中方实力较弱。

  北汽股份(01958.hk)的2018半年报显示,北汽股份上半年实现了营收769.02亿元,净利润80.45亿元。但是,其中与北京奔驰相关的收入高达702.19亿元,占比高达91.3%。毛利方面,北汽股份实现毛利润204.37亿元,其中北京奔驰贡献毛利达219.88亿,而北汽自主板块亏损加大至15.51亿。毫无疑问,北京奔驰是北汽股份最大的“利润奶牛”。

  戴姆勒增持北京奔驰一事尚未板上钉钉,戴姆勒是否产生了增持的意愿也未经由戴姆勒官方确认。即便戴姆勒确有此意,最后双方能否达成一致,尚不得而知,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谈判与博弈的过程。当然,戴姆勒如果要增持,也将面临资金、审批等诸多问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是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更错综复杂。

  但无论如何,可以看到,中国扩大开放,放开合资股比限制,合资企业已经暗流涌动。第二家是谁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后面还会有第三家、第四家。关键在于,当合资品牌纷纷由外方掌握主导权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形成新的市场格局,自主车企如何在巨压之下奋发图强,在竞争之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者。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