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和俄罗斯同意明年起减产,特朗普喊话欲拉低油价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6日电 近来油价暴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在当地时间周四举行会议,就新减产协议进行探讨。路透社6日报道称,OPEC和俄罗斯周三就明年起削减石油产量达成一致,俄罗斯将从明年1月起,参与6个月的减产计划。

  阿曼的石油部长Mohammed Al Rumhy日前表示,包括俄罗斯在内,所有人都认为有必要减产,具体减产数量仍在讨论中。此轮减产将以2018年9月或10月的产量为基准,从1月持续至6月。

  路透社称,沙特已经表示,希望OPEC及其盟友减产至少130万桶/日,相当于全球日产量的1.3%。OPEC和非OPEC消息人士称,沙特希望俄罗斯在减产中至少贡献25-30万桶/日,但俄罗斯坚持认为,减产量应仅为该幅度的一半。

  另据彭博社报道,Al Rumhy认为,OPEC最终可能同意每天从市场上减少约100万桶原油,占全球产量的约1%。但其它国家的代表则认为,更小规模的减产就已足够。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OPEC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OPEC及其盟友正在讨论明年通过重新采用2016年达成的产量配额来削减产量的想法。据路透社计算,若OPEC及盟友同意恢复2016年产量配额,仅OPEC就将限产至少120万桶/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Twitter中写道:“希望OPEC保持石油供应的现状,而不是限制供应。世界不想看到,也不需要更高的油价。”

  特朗普Twitter截图

  路透社认为,俄罗斯、沙特和美国近年来一直在争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国的地位。由于美国的反垄断立法和石油行业的碎片化,该国没有参与任何限产行动。加之美国还对一些伊朗原油买家给予制裁豁免,这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明年石油供应过剩的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认为,特朗普的喊话可能会对OPEC主导国沙特施加压力,意图避免OPEC本周会谈决定大幅减产。虽然沙特已经暗示认为OPEC为稳定市场需要至少减产100万桶/日,但特朗普的干预让减产决策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