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公司创梦天地上市首日即破发,最大跌幅达10.6%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6日电 (张哲)“腾讯系”手游公司创梦天地今日在香港上市交易,今日挂牌股价平开,但此后走低,跌幅不断扩大,当日最大跌幅达10.6%,最低报价5.9港元。

  截至收盘,该股最终以6.03港元/股收跌,单日跌逾8.6%。

  截图来源:wind

  曾在纳斯达克上市 半年内股价跌逾70%

  公开资料显示,创梦天地成立于2011年2月份,其主要商业模式为通过开发游戏免费试玩,向用户提供内容品种及游戏内社交功能,并通过游戏内的虚拟物品产生收益。旗下乐逗游戏曾发行《地铁跑酷》《神庙逃亡2》《纪念碑谷》《梦幻花园》等手游。

  招股书显示,目前创梦天地第一股东为创始人陈湘宇,持股比例为28.8%;第二股东为腾讯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持股比例为20.65%。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创梦天地曾于成立三年后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2014年8月7日,成立三年六个月的创梦天地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SKY”,发行价为15美元/美股。上市首日,创梦天地开盘价报17.5美元,涨逾16%。截至当日收盘,创梦天地报收15.9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6.27%。上市一个月后(2014年9月8日),创梦天地股价触及最高点25.95美元。

  乐逗游戏(已退市)半年内最大跌幅曾逾70% 截图来源:wind

  然而好景不长,仅半年时间(2015年3月17日),创梦天地的股价就跌至6.64美元,最大跌幅一度超过70%。值得一提的是,据多家媒体报道,创梦天地在美上市期间还曾因涉嫌违反美国证券法被多家律所开展调查,更有多家律所曾以投资者遭遇损失为由对创梦天地公司发起集体诉讼。

  2016年5月16日,创梦天地宣布公司股东已批准之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2015年12月31日,创梦天地以每股普通股3.50美元(相当于每美国存托股14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创梦天地全部已发行普通股。交易完成后,创梦天地成为私人控股公司,并在2016年9月从纳斯达克退市。

  游戏行业强监管不断,创梦天地能否破冰?

  2018年对于网游行业来说,可谓负面消息不断。《财经》曾援引业内人士评论称,“这大半年里我没听到过(网游业的)任何利好(消息)。不管是能证实的,还是被辟谣的,都是坏消息。”

  实际上,“坏消息”最早始于今年3月份。

  2018年3月,中国暂停国产网络游戏版号审批,所有新网游无法商业化。虽然监管部门后期推出了“绿色通道”等缓冲措施,但行业加强监管态势仍明显。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应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

  国元证券曾指出,上述《方案》中提到的控制游戏总量,对游戏行业影响不大,反而是在审批速度和节奏上会有较大影响。财通证券则表示,虽然总量调控对游戏行业的影响仍需要等待政策细节出台才能判断,但加强监管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市场分析指出,在网游行业尤其是手游行业,网游生命周期最短的不过半年时间,最长的也不过两年时间。新网游迟迟无法商业化,对很多公司而言意味着只有投入没有收入。在版号停审、总量控制的政策背景下,行业的处境可想而知。

  对此,新浪港股援引业内人士评论称,目前随着二级市场的持续震荡,加之内地游戏版号发放、网游总量控制等政策不明朗,创梦天地能否逆风而上,值得观察。(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