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机构问题频出 上海卫监:将建立退出机制

  健康体检机构问题频出 上海卫监:将建立退出机制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2月6日报道:日前,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假体检”丑闻:“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对此,东方网记者采访市卫监部门获悉,上海尚未发现此类情况。下阶段,上海将对健康体检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同时建立退出机制,清退评估不合格的机构。

  据悉,截至目前,上海开展健康体检的医疗机构共有243家,其中公立医疗机构118家,社会办医疗机构125家。社会办医疗机构中以开展健康体检业务为主的机构有62家,占社会办医疗机构总数的49.6%。62家以开展健康体检业务为主的机构中有32家为健康体检连锁机构,占51.6%。32家健康体检连锁机构占社会办医疗机构(125家)的25.6%。

  近年来,针对问题频出的民营体检机构,上海结合国家和上海市“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要求,开展对社会办医疗机构诊疗范围、人员资质、文书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和重点专项监督检查。据介绍,卫生行政部门每年会召集被处罚单位的医师和负责人,对他们开展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和专业指导,引导医疗机构依法依规规范执业。同时每个辖区都进行网络管理,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法律法规动态和违法违规预警信息,使服务指导落到实处。

  据市卫监部门透露,下阶段将对本市开展健康体检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同时会将结果进行社会公示,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评估不合格的机构,将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情况预警约谈,并将评估结果与医疗机构年度校验挂钩,建立退出机制。据悉,目前上海相关投诉举报渠道畅通,有诉必查。尤其对媒体曝光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表示会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编辑: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