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员工曝麻辣诱惑拖欠工资细节,律师支招维权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6日电(闫淑鑫)麻辣诱惑的欠薪风波仍在持续发酵。

  近日,有多位麻辣诱惑员工向中新经纬记者反映,该公司存在长期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的情况,疑似资金链断裂。

  据了解,麻辣诱惑曾是有名的川菜品牌,2010年后转型专攻小龙虾。2017年,麻辣诱惑创始人韩东曾介绍,该公司旗下品牌“热辣生活”业绩最好的门店月流水达104.9 万元,是邻近周黑鸭门店的7倍。

  曾助推小龙虾走向餐饮爆品的麻辣诱惑究竟发生了什么?

  麻辣诱惑资料图 来源:麻辣诱惑官方微信

  被曝长期拖欠员工工资

  王雷(化名)曾是麻辣诱惑北京总部的员工,12月3日,他向中新经纬记者反映,麻辣诱惑已拖欠其四个月(8月-11月)工资,社保也给断了。据王雷介绍,麻辣诱惑拖欠员工工资是普遍现象,其他同事也都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这个月说下个月发,下个月又说下下个月发,但一直没有兑现,大家都很失望。”王雷说。至于为什么突然发不出工资了,麻辣诱惑始终未有一个明确说法,“没人管、没人问,就一直这样耗着。”

  直到11月初,麻辣诱惑方面向王雷及其同事们下发了一则通知,王雷才意识到,自己的工资恐怕要不回来了。

  据了解,这则通知是关于9月-11月的工资发放安排,具体包括两部分:

  一、通知大家下周不用上班了,9月份的工资,会在2月18日前支付,10月份、11月份的会在5月18日前支付;

  二、公司可以跟个人签订一个确认承诺书。

  王雷告诉中新经纬记者,收到上述通知后,他就离职了,之后也有不少同事陆陆续续选择了离开,“我走的时候,还有一些负责人事、运营的同事在,现在总部这边基本上没几个人了。”

  12月4日,中新经纬记者在麻辣诱惑总部看到,正如王雷所言,这里的员工已寥寥无几。

  事实上,不仅是总部员工,麻辣诱惑的门店员工也遇到了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凡涛(化名)原是热辣生活北京王府井店的一名店员,由于9月份、10月份的工资一直没发,他被迫选择了离职。

  “我是10月25日离职的,9月份和10月份的工资到现在还没发,麻辣诱惑那边一直没有回应。”12月3日,凡涛告诉中新经纬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凡涛曾去过麻辣诱惑总部讨要工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他,会在11月22号将工资发给他。但是直到现在,凡涛也没有收到这笔工资。

  据凡涛透露,由于长期收不到工资,有不少麻辣诱惑员工向北京劳动局申请了劳动仲裁,“有的已经开庭了,但也没要回工资。”

  资料图 中新经纬赵佳然摄

  疑似资金链断裂

  资料显示,麻辣诱惑曾是有名的川菜餐饮品牌,2010年后,创始人韩东将品牌转型为主打小龙虾的单品门店,并在非洲建立了小龙虾养殖基地,同时开发了8个口味、50多种规格的小龙虾产品,创办“热辣生活”,定位零售门店。

  从供应链到多渠道零售,麻辣诱惑为转型小龙虾可谓是投入了全部精力,而小龙虾餐饮爆品的属性也让麻辣诱惑一炮而红。

  据公开报道,2017年,麻辣诱惑创始人韩东曾介绍,该公司旗下品牌“热辣生活”业绩最好的门店月流水达104.9 万元,是邻近周黑鸭门店的7倍。

  如今,这家曾经风光无两的公司却陷入了危机。据媒体报道,近日,有大批供应商聚集在麻辣诱惑总部,上门讨债、维权。而由于麻辣诱惑抛出的还款计划书“没有诚意”,部分供应商决定起诉该公司。

  事实上,麻辣诱惑早已官司缠身。中新经纬记者梳理汇法网数据发现,麻辣诱惑近段时间面临多起诉讼,其中仅12月份开庭的就达到了11条。

  “听同事说,是公司资金链断了,所以才发不出工资、还不起供应商货款。”凡涛告诉中新经纬记者。

  而这一切似乎早有迹象。天眼查数据显示,早在今年4月份,上海麻辣诱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清算,目前该公司已注销。而王雷向中新经纬记者透露,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供应商前往公司总部讨要货款。

  不仅如此,王雷还提到,麻辣诱惑的门店也在大量收缩。

  据麻辣诱惑官方微信号,截至10月22日,麻辣诱惑全国门店仅剩下16家,其中半数在北京。不过,12月5日,中新经纬记者在大众点评网上看到,西直门店、五道口店、双井店目前已无法搜到,而正常营业的“热辣生活”门店也只剩下2家。

  此外,有消息称,麻辣诱惑上海门店也已全部关闭。

  麻辣诱惑的资金链当真已经断了?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是否与此有关?12月5日,中新经纬记者多次致电麻辣诱惑方面,但始终未有人接听。

  麻辣诱惑资料图 来源:麻辣诱惑官方微信

  员工该如何维权?律师这样说

  在上述情况下,被拖欠工资的员工该如何维权呢?

  劳动法专家、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杨保全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就麻辣诱惑上述行为而言,该公司已经违反了劳动合同法以及关于工资支付的相关规定,“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等相关法规均明确指出,用人单位须按约定足额及时支付员工劳动报酬。”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也提到,麻辣诱惑没有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违反了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损害了员工的合法权益。

  杨保全指出,由于经营出现困难,部分企业的确会存在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但即便如此,保证员工的工资支付依然是企业首先要尽到的法定义务。

  “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提到,若企业当真遇到经营困难,发不出工资,企业需要向工会及全体员工说明情况、告知协商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可以延期一个月支付工资。但像麻辣诱惑,拖欠员工工资2-4个月,肯定是违反了相关规定,员工是可以依法维权、主张权利的。”杨保全表示。

  杨保全介绍,通常情况下,员工可以通过三种渠道进行维权,包括与用人单位协商、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申请劳动仲裁。“如果员工能够拿到单位出具的一些欠条,可以向法院直接申请支付令,这种方式相对更简单、更便捷。”杨保全补充道。

  此外,杨保全提到,对于因单位拖欠工资而被迫离职的员工而言,按照劳动合同法38条规定,员工还可以额外主张经济补偿金,通常是按入职满一年给一个月工资的标准计算,“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N的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赵占领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如果用人单位已经资金链断裂、停止经营,员工能否通过劳动仲裁要回工资存在不确定性。不过,若公司被申请破产并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那么员工工资则属于应优先清偿的债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