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塑料吸管!一个行业迎来巨变

  再见了,塑料吸管!一个行业迎来巨变

  爱喝奶茶的朋友可能发现了一个新变化,很多奶茶店家已经不再提供塑料吸管,转而使用纸吸管或将杯盖换成了自带饮嘴的杯盖。

  有些商家尽管虽然仍在提供塑料吸管,但也同时有纸吸管提供,并建议消费者使用纸吸管。

  变化的背后,是中国史无前例的禁塑决心。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规定,塑料吸管的“大限”即将在今年年底前到来。

  塑料吸管大限将至

  据央视财经报道,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累计产量8184万吨,其中塑料吸管近3万吨,约合460亿根,人均每年使用吸管超30根。业内专家表示,塑料吸管的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但降解的时间可能长达500年。

  据新华社报道,由于塑料吸管难以反复利用,多数餐饮店不将它们归入可回收废弃物,因此塑料吸管的最终命运是落入垃圾填埋场或漂浮在海洋上。而进入水域的塑料吸管又经常会被海龟、海鸟、鱼类等动物误食。

  早在2018年,英国、欧盟以及部分美国城市已经禁用塑料吸管。而根据今年相关部门发布的文件要求,中国也将在今年年底全面禁用塑料吸管。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今年初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这一规定被业内称为“禁管令”。

  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再次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通知》明确了禁止范围不包括牛奶、饮料等食品外包装上自带的塑料吸管。

  替代塑料吸管面临难题

  据新华社报道,尽管可降解或可循环使用的吸管成为下阶段行业市场的趋势,但相较传统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低价优势,替代产品进入主流市场仍面临难题。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替代产品性价比仍较低。据了解,目前,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主要替代产品包括聚乳酸(PLA)、纸等材质制成的可降解吸管,竹木、不锈钢等材质制成的可循环使用吸管。PLA使用可再生植物资源提取出的原料加工而成,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

  这些产品目前的成本都显著高于塑料吸管:1根塑料吸管约0.01元,1根纸吸管约0.03元,1根PLA吸管约0.05元。

  “以快餐行业为例,吸管、餐具等用量巨大,全面替换餐具和吸管将大幅增加成本。”海南银达国际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龙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

  可降解产品成本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产业链配套尚不完善。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徐幸表示,由于替代产品目前尚处于产业发展前期阶段,产业规模还不是很大,现在在研发、设备等环节成本较高。

  消费者接受度仍不高

  另一方面,由于纸吸管相较于塑料吸管在抗水性上存在天然的劣势,以及国内消费者爱喝热饮的习惯,普通消费者对于纸吸管的接受程度仍然不高。

  有消费者表示:“纸吸管一咬就变形,放在热饮里一会儿就泡软了,喝起来有一股纸味儿,感觉特别别扭。”

  北京的杨阳曾用纸吸管喝带冰沙的饮料,结果搅拌时吸管差点散掉,“不得不一口气全喝完,店员提醒说时间长了吸管就软掉了”。

  不少消费者表示,不太清楚禁止使用塑料吸管的规定,但如果有好用的替代品,也可以接受。“支持禁用塑料吸管,但要有好的替代产品,纸吸管的使用体验太差了。”一些消费者表示。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阚小冬说,尽管新政策要求年底前停止使用塑料吸管,但目前市面上塑料吸管的使用仍较为普遍,原因之一就是更好的替代方案未出现。

  与纸吸管在国内消费者中遇冷情况不同的是,在欧洲市场,替代塑料吸管的纸吸管占到50%,PLA等生物降解吸管占20%到30%,其余为可循环利用吸管。

  据河南商报报道,国外消费者因为极少饮用热饮,纸质吸管更不容易泡软,所以很受欢迎。

  对于消费者最为在意的体验感,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工艺的逐步提高,纸吸管在75至80摄氏度也不会软化,但由于纸吸管没有回弹性,对于喜欢咬吸管的消费者来说,使用体验确实会打折扣。而使用感更接近于塑料吸管的PLA可降解吸管推广的主要障碍还是在于高昂的成本。

  禁管令下有人欢喜有人忧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塑料生产国与消费国,共有283万家塑料制品相关企业,其中浙江省以43.7万家位居第一。今年二季度,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23.4万家,同比增长56%。

  除了“大限将至”的吸管,新“限塑令”对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等“用塑大户”的禁止、限制都进行了阶段性的安排,塑料制品产业也必将经历新一轮阵痛。

  对于传统的塑料生产企业来说,如何转型升级,将是他们面临的最大考验。而一些转型较早的吸管生产企业,订单量正在经历爆发式增长。

  福地竹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在接受河南商报采访时表示,尽管PLA吸管造价较普通塑料吸管贵几倍,但限塑令的实施迫在眉睫,2021年一、二季度的订单量接近饱和,供不应求,“国内需求量太大了,生产量远远不够。”

  据新华社报道,早在2005年就开始可降解吸管研发的浙江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自今年9月以来,已经接到价值1000多万元的可降解吸管订单。如今可降解吸管已占到双童吸管业务的70%左右,该公司董事长预计,今年可降解、可循环产品在公司年销售额占比还将再提高十个百分点。

  “订单量非常充裕,”双童公司总经理李二桥在接受河南商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生产线都在加班加点地生产各类可降解塑料制品。”

【编辑:代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