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景芝“联姻”生变?今世缘终止投资设立产业并购基金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3日电 今世缘与景芝酒业联姻生变?23日晚,今世缘发布公告称,暂不设立此前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的产业并购基金,终止本次投资。

  2019年12月17日,今世缘董事会决定以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

  然而,今世缘23日晚间发布公告指出,受宏观大环境影响,行业竞争态势及标的企业经营形势发生变化。同时,白酒行业市场估值也发生较大变化,合作各方对于未来市场发展趋势以及企业长期战略定位产生了不同看法,虽经过长期多次的沟通,各方仍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考虑,公司及产业并购基金合伙各方一致决定暂不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公司终止本次投资。

  早在2018年10月14日,今世缘董事会就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拟收购景芝酒业34%—49%股份事项,明确如收购景芝酒业股份,则采用“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的方式支付。

  然而在实际推进中,今世缘以含税6.9元/股现金收购了景芝酒业小股东持有的557.8867万股景芝酒业股份(占景芝酒业总股份数的4.92%)后,与景芝酒业大股东就收购股份比例、收购后三年的业绩及期间双方的权利义务未能完全达成一致,加上考虑到双方内部文化融合需要时间等因素,今世缘董事会决定不再直接收购景芝酒业大股东所持景芝酒业股份,对于选择与大股东同等交易条件转让的景芝酒业小股东所持99.53万股股份亦不再实施收购。

  取而代之的是,今世缘决定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模式推进景芝项目,并用自有资金2.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专门用于收购景芝酒业股份。今世缘董事会还同意在谋求战略收购景芝酒业期间,给予景芝酒业不超过6亿元委托贷款。

  在23日发布的公告中,今世缘表示,产业并购基金未最终设立,公司及合伙各方未就产业并购基金实际出资,产业并购基金也未开展任何业务。

  “白酒市场发生很大的环境变化,主要是一线品牌茅五洋泸汾渠道下沉,对区域酒企造成挤压,其次酱香型名酒对浓香和其他香型造成挤压。酱香白酒用7%的行业产能创造了42%的行业利润。今世缘和景芝酒业都是区域酒企,面临一线名酒渠道下沉的挤压以及其他名优白酒的挤压,所以今世缘终止对景芝酒业的收购是可以理解的。”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这样说。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收购景芝是今世缘外拓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如果收购终止,由于铺垫市场较长,那么肯定对于今世缘的品牌声誉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短期内的泛全国化战略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换个角度来说,停止收购景芝对于今世缘聚焦企业主营业务,目前正在进行的产品结构高端化有积极价值,而对于景芝来说,可能错失一次资本化的机会。

  今世缘在谈及上述事项带来的影响时表示,因一直处于沟通阶段,本次终止投资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实质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并承诺在本次终止投资产业并购基金后,自公告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此类产业并购事项。

  另一方面,在肖竹青看来,景芝酒业仍具投资价值。他表示,景芝酒业是芝麻香国家标准的起草者,未来可能需要一个强势的品牌或者强大资本背景的企业来进行并购。(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