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高层>>正文

从十二“金句”看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家国情怀

2019-01-01 13:13:43 中国新闻网

  从十二“金句”看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家国情怀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题:从十二“金句”看习近平新年贺词的家国情怀

  中新社记者 张素

  自2014年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连续6年发表新年贺词。从中梳理十二句精彩表述,既可一窥其家国情怀,也可为人们在辞旧迎新时思考未来提供启迪。

  “心系人民”

  纵观每一封新年贺词,人民始终牵动着中国国家元首的心。

  习近平在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时说,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对所有困难群众,我们都要关爱,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温暖。”

  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用接地气的网络词语赞扬人民。他说:“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当然,没有人民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

  “努力奋斗”

  “奋斗”也是习近平新年贺词的高频词语。

  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他在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时说,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回应关切”

  民生、反腐、改革……习近平借助新年贺词直面矛盾,回应关切。

  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坦言:“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我们的民生工作还有不少不如人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

  在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强调,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他在发表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时指出,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大国担当”

  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更彰显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中重申,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

  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强调,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

  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承诺,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