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实地探访:长安街边最大棚改项目部分封顶

2019-01-02 16:18:31 北京晚报

  长安街边最大棚改项目部分封顶

  本报记者今天上午陪同回迁居民实地探访

  北辛安,曾经被喻为离西长安街最近的“城乡结合部”,新年伊始,这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蜕变。记者今天上午从石景山区政府了解到,作为长安街边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北辛安棚改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37公顷,部分回迁安置房已结构封顶,在棚改项目范围内规划的总面积近20公顷的新安城市森林公园也将于今年年内完工。而为了让老石景山人能够留住乡愁,棚改项目中还专门规划打造了一处“城市记忆博物馆”,位于北辛安老街上的5栋老建筑整体迁至博物馆的建设地。

  在不远的将来,这处长安街西延长线旁的大体量棚改项目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为回迁居民带去感动与惊喜,而棚改项目所在的这片区域也将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区。

  回迁房“全精装” 未来可拎包入住

  “这个样板间太赞了,从大堂到每个户型的设计,都更加人性化和精致,完全可以拎包入住,现在心里特别期待赶紧搬进新居”,打小儿土生土长在北辛安的王琪今天上午在回迁房样板间参观时由衷地感叹:“我们家从太爷爷太奶奶那辈儿开始就一直在北辛安这边住,建回迁房的位置以前是菜地,我们是2016年底搬迁的,现在爸妈就在老古城那边租的周转房,距离这个回迁房项目很近,他们现在退休了,几乎每天早晚出门都要到原来的家那儿看一眼,用我妈的话说,从墙上抹的灰和电线杆子的位置都还能找到原先老家的位置呢,然后他们遛弯儿再到新盖的回迁房看看,真是眼见着这一栋栋回迁房起来的。”

  记者今天上午在现场看到,样板间位于一栋已经结构封顶的回迁安置房一层,展示了一居至三居的不同户型,这些户型大部分为南北通透或者纯南向设计,墙面、地砖、木地板、卫浴、厨房、暖气等都进行了全面装修,从厨房的洗菜池到卫生间的洗脸池、盥洗柜、马桶、淋浴花洒再到厨房的燃气灶台、抽油烟机等一应俱全,客厅铺装的是地板砖,卧室统一铺就的木地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辛安棚改项目回迁安置房共包含11个小区的69栋楼,其中部分楼栋已实现了结构封顶。“我们的交房标准应该算是全装修里的精装,到时候居民可以直接拎包入住”,北辛安棚改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已经结构封顶的部分楼栋安置房装修全部采用的都是环保材料,门窗、洁具、木地板、五金件等全部采购自名牌大厂,“为了让居民在参观样板间的时候尽量多地了解回迁房的建设情况,我们还专门对装修工艺、使用的装修材料和五金件等进行了展示,这也是对居民做出承诺:未来他们入住的房子的各方面质量和样板间都是一样的。”

  出了家门进“氧吧” 植物主题路体验四季之美

  在回迁安置房项目的南侧,一处总面积17.99公顷的城市森林公园将在年内建设完成,未来入住小区的居民仅需步行就能进入这座绿色大“氧吧”中,不仅能够欣赏到四季植物的美景,还能在坐落于此的城市记忆博物馆群中感受一段记忆、回味一段历史。

  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安城市记忆公园建设地点位于西长安街北侧,是西长安街城市森林公园群之一,项目北至规划市政路,南至长安街西延线,西至北辛安路,东至古城西街。“我们在公园的设计上力求让居民能够感受到一片森林、一段记忆和一种生活”,该负责人介绍说,整个公园将形成连续成片的、具有北京地带特点的城市森林,并为小动物及鸟类等生物提供栖息场所;同时在进行景观设计的时候力求让人们在公园中体验植物的四季之美,将打造“银杏环路”、“樱花路”、“梅影路”和“海棠小径”4处特色植物主题道路。

  另外,公园中还将通过白蜡、国槐林的烘托,展现林荫下的古城氛围,并通过创意角、体验厅、科技吧等景点融入科技展示和交互活动。对于目前这片区域现存的果园和松林,未来也将加以利用,形成松林掩映下的果林花海景观效果,并通过亲子岛等景点打造利于家庭聚会的园林景观。同时公园中还将利用林间场地的元素,建设森林剧场、健身场、康复花园等。

  据悉,目前公园规划已通过市、区两级方案审查,并纳入2019年全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正在申请立项批复,预计近期将完成前期手续的办理,今年4月全面开始施工,年内完成绿化建设任务。

  老建筑整体迁移 记忆博物馆留存“念想”

  “当时搬迁的时候社区给我们在老院门前都拍了全家福留作纪念,听说将来这里还会建博物馆,把曾经北辛安老街上的几座建筑移过来,我们觉得这个规划做得特别有人情味儿”,除了对乔迁新居充满向往,作为土生土长的北辛安人,王琪对于规划建设中的石景山区城市记忆博物馆也满怀期待,“尤其是我爸妈那一代人,曾经的老区政府、新华书店、供销社这些建筑留存了他们许多的青春记忆,如果未来能够在家门口看到这些念想儿,那真是太美好了。”

  石景山区文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辛安20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是石景山区政府所在地,也是当时石景山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曾有“小西单”、“小王府井”的美誉,后来伴随着区政府的搬迁,北辛安也逐渐湮没在历史的记忆中。为了留住乡愁、守住文脉,北辛安棚改项目专门在新安公园中规划了石景山区城市记忆博物馆,将北辛安老街上有价值的5栋建筑整体迁移至公园内,让北辛安的老住户和老石景山人在这里能够望得见街、看得见景、记得住乡愁。

  记者今天在石景山区城市记忆博物馆的建设地看到,目前5栋老建筑的整体迁移工作已全部完成,石景山区政府旧址、石景山区供销社、北辛安药店、工人俱乐部和新华书店,5座具有历史厚重感的建筑静静地伫立在还是一片空旷之地的现场,一砖一瓦似乎都在向人们诉说着曾经辉煌的过往。“我对这个工人俱乐部印象特别深,小时候经常来这儿看演出和电影,那时候的北辛安真是特别繁华”,北辛安铁新社区书记、主任李学军看到这些老建筑时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都盼着这个博物馆赶快修建好,到时候带着回迁的居民一起来参观。”

  “这些建筑大多建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时代印记,我们遵循原材料、原结构、原形制、原工艺的原则,完成了记忆建筑主体构架的保护性迁移”,石景山区文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成后的这处博物馆将成为公园内的文化景观,成为石景山区居民追忆乡愁、品味流年的好去处。”

  据这位负责人透露,预计今年年内将启动博物馆的展陈方案设计。按照此前的规划,石景山区政府旧址将被打造成为城市发展馆,通过照片、实物还原当时办公场景等手段,将石景山区政府的历史沿革等展示出来;石景山区供销社将打造成为经济发展馆,“当年这儿卖的炉子和烟囱可是全北京质量最好的”,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里陈列不同时期的北辛安商业老字号产品和生活老物件儿,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触摸展品,从中感受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而北辛安药店将打造成为国医国药馆,集中展示国医国药文化等;工人俱乐部则打造成为怀旧剧场,设置红色经典电影放映区和文创产品、文艺影视作品创作展示交流区;新华书店则打造成为阅读书屋,以收集介绍石景山区的人文历史书籍为重点,同时结合科技手段,给人们带来更多互动体验。

  马上就访

  11个居住区将满足

  6000余户居民回迁需求

  石景山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北辛安棚户区改造项目北起阜石路、南至石景山路、西起北辛安路、东至特钢厂区,目前项目仍在全面建设阶段,其中回迁安置房共有11个居住区、69栋楼,届时将可满足6000余户居民的回迁需求。据悉,安置房将全部达到绿建二星标准,同时按照全装修标准交房。

  据介绍,北辛安棚改项目将规划新建70余公里的市政道路和专业管线,部分路段已经完成建设,后续市政道路、综合管廊、专业管线将加快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同时,未来的北辛安还将从教育、交通、医疗、购物等各个方面为居民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该地区目前已完成一所学校及幼儿园规划建设,后续还将建设9万平方米街区级高端配套设施,涵盖教育、医疗养老、社区服务、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将与安置房同步建设和投入使用。未来居民回迁后,不用走远即可到达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另据这位负责人透露,除了住宅区与城市森林公园外,在北辛安棚改项目中还包含有产业用地,北辛安地区未来将成为石景山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其中位于该地区的金安桥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总面积14.2万平方米,该项目将成为石景山区的新地标,不仅已建成的S1、6号线及规划11号线汇聚于此,还将吸引高精尖产业入驻,另外该区域的综合管廊已经获得规划批复,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本报记者 左颖/文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