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理财规模超过6000亿元 平安理财获批筹建

2020-01-02 09:13:35 中国证券报

  理财规模超过6000亿元 平安理财获批筹建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全品类开放式理财平台

  2019年12月31日,平安银行公告称,该行此前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复,获准筹建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

  2018年6月6日,平安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行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公司名称为“平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50亿元,可根据监管规定和经营需要调整,包括分期到位及逐步增资,并可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理财子公司是该行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促进理财业务健康发展、推动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的重要举措。该行将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和“金融+生态”的战略布局,以及平安银行在科技、产品、投研、交易、渠道等方面的积累,按照监管要求,稳步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争取早日开业运营,将平安理财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全品类开放式理财平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目前已经推出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化新产品线,涵盖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权益类资产增厚的“固收+”类等产品系列。

  关于平安理财公司的前期准备工作,平安银行首席资金执行官王伟此前透露,在平安集团内部的层级架构上,平安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享受集团一级公司的待遇,跟平安银行平级。在管理团队配备上,理财子公司将聚集来自基金、资管各个行业的专业人才。

  理财规模超过6000亿元

  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是平安银行提出“新资管”变革升级以来的又一重要环节。此前,平安银行提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构建资金同业“3+2+1”经营策略,聚焦新交易、新同业、新资管三大业务方向,提升销售和交易两大核心能力,打造一套智能系统平台赋能各项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平安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超过6000亿元。具体来看,平安银行保本理财余额达751.13亿元,较上年末减少9.1%;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为5925.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其中,该行发行符合资管新规净值管理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达1798.4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2%,占比由19.0%提升至30.4%。

  在资管业务转型方面,平安银行表示,该行积极应对各种新挑战与新机遇,从平台、产品、投研、科技等方面推动理财业务稳健转型发展。

  在具体做法上,平安银行措施包括: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坚持以科技为手段,构建智能理财交易平台、智能投研平台、智能风控平台,打造全品类开放式理财平台;大力推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创新推出核心产品线“成长”系列,加速新产品发行,完善产品体系;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构建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核心的投研体系,贯通宏观经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交易策略、权益市场、外汇和商品市场六大领域;持续推进科技赋能,充分利用科技力量实现市场风险监测、信用风险管理和投后管理能力提升,通过标签化、流程化、线上化减少操作风险,自主研发上线新一代估值核算系统、统一理财簿记系统及投资组合管理系统,实现份额登记、产品管理、投资交易、估值清算一体化管理。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场

  2019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和设立速度逐渐加快。其中,仅2019年12月,就有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4家银行先后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而兴银理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3家理财子公司先后取得开业批复。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3家银行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工农中建交邮等6家国有银行,以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的光大、招商、兴业等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进入运营阶段。此外,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中信银行等十余家理财子公司筹建申请已获批。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居民财富总值已超过50万亿美元,财富管理需求强劲,具备广阔成长空间。“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新规”等政策陆续落地,传统银行理财业务的固有产品布局将被打破。随着监管政策的引导以及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以固收类资产配置为主的“保底保收益”运营模式将逐渐向更为市场化的模式转变,倒逼理财资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加均衡,推动权益类资产配置规模进一步提升。

  华泰证券认为,银行加速设立、运营理财子公司,有望推动直接股权融资比重的提升;从银行业层面看,理财子公司可能改变银行业竞争格局,龙头银行或进一步挤占中小银行的市场份额,并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从资管行业层面看,或将对现有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国内主要资管机构形成冲击,资管行业格局或将重构;从A股层面看,中性假设条件下,未来10年,理财子公司有望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1.34万亿元左右,同时将加速A股投资者的机构化,并将深刻影响A股投资风格。

  2019年12月31日晚,平安银行发布《关于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建的公告》称,平安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理财”)获准筹建。至此,平安银行成为继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之后,第五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9年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筹建和设立速度逐渐加快。截至目前,共有33家银行宣布拟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进入运营阶段。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强劲,具备广阔成长空间。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新规”等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传统银行理财业务的固有产品布局将被打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