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走为上上计:告别2019,戈恩本色出演"胜利大逃亡"

2020-01-02 16:09:54 中国经济网

  走为上上计:告别2019,戈恩本色出演“胜利大逃亡”

  ——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之七

  告别2019年,取保候审中的戈恩以“本色”出演了现实版“007”胜利大逃亡,让拉锯一年多的“戈恩被捕事件”出现了神反转。那么,重获“自由”的戈恩还会爆出什么样的惊天猛料?各方还将运用《三十六计》中怎样的计谋?

  戈恩的被捕,无疑是2018年以来全球汽车行业最重磅的新闻。看似西川广人和戈恩的“双人博弈”,背后却是三个公司、两国政府的多方“群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涉事各方频频高手过招,演绎了一部现今版的、由东西方“精英”共同参与的新《三十六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对戈恩被捕事件进行剖析、解读。今天,让我们再来看一下戈恩被捕事件中的第七篇——新《三十六计》之“走为上上计”。

  辞旧迎新,就在2020年全新到来之际,一则“戈恩成功出逃”的消息,令国际社会为之震惊!

  12月31日,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戈恩通过在纽约的代理人发布声明,确认已经离开日本,飞抵黎巴嫩。戈恩在声明中表示,“我现在在黎巴嫩,不会再被日本司法系统挟持。在日本,有罪推定、歧视猖獗、基本人权被剥夺,公然无视国际法和国际条约。”因此,戈恩认为自己是“逃离日本的司法不公及政治迫害”,而并非逃避法律制裁。

  戈恩的声明 图片来源:日本NHK截图

  2018年11月19日,因“涉嫌少报收入、转嫁个人投资损失”等罪名,戈恩在日本突然被捕。消息一出,引发业界内外一片惊叹,这个曾经拯救日产汽车于危难之中的“神奇小子”,一夜之间坠落神坛。接踵而来的,是一系列的指控与接连被罢黜一切职务,戈恩进入人生”至暗时刻”。

  2019年4月25日,在累计缴纳15亿日元(约合9700万元人民币)保释金之后,戈恩再次被获准出狱。在取保候审期间,戈恩的行动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包括不得离开日本、被监控、不得接触案件相关人甚至家人等。然而,种种限制之下,戈恩依然出现在了黎巴嫩。

  对于戈恩突然被捕,外界一直众说纷纭,“阴谋论”更是铺天盖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曾推出“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专题报道,以中国古代《三十六计》为蓝本,分析隐藏于三个公司、两个国家之间的“多方博弈”。报道发出后,引起较多关注。

  在《走为上计:抛弃戈恩 丢卒保车的塑料友情——戈恩被捕事件新《三十六计》之五》一文中,我们认为:“眼见戈恩出狱无望,不论是法国政府,亦或是法国政府掌控的雷诺,毅然选择了抛弃戈恩,走为上计。”

  但是,阿拉伯谚语有云:“你可以相信一座山移动了位置,却不必去相信一个人改变了自己的个性”!出身于黎巴嫩的神奇小子——戈恩,以其坚韧不拔的个性,在9012年就要结束之际,出乎所有人意料地成功上演了一场“胜利大逃亡”。事发之后,人们的疑点集中在以下两点:

  那么,在日本检方的严密监视下,戈恩是怎样“成功出逃”的?

  12月31日,黎巴嫩当地电视媒体MTV,独家报道了戈恩从东京住所逃脱的细节。报道称,身高1.7米的戈恩,藏在乐器的大箱子里被带离现场。随后又从日本关西机场,乘坐私人飞机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并在那里进行换乘后飞抵黎巴嫩贝鲁特。

  “走为上计”为《三十六计》的最后一计,是“指战争中看到形势对自己极为不利时就逃走”。同样运用了《三十六计》中的“走为上计”,戈恩以其坚强的意志力,困兽犹斗,在日本检方的严密控制之下,在圣诞、元旦之际,乘风高月黑之夜……顺利完成胜利大逃亡,尽管是出于无奈之中,却又是远远高于各关联方,尤其是高于法方意在减少损失所采用的“走为上计”,称得上是一个“上上计”。 其戏剧性的逃离方式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更让日本司法体系“颜面扫地”。戈恩律师团成员之一、日本律师弘中惇一郎也困惑且惊愕地表示,对戈恩的逃走,自己也是从新闻上得知。他同时透露,戈恩分别持有的法国、巴西和黎巴嫩3国护照目前均由律师团队保管。

  还有,在取保候审的情况下,戈恩为什么还要铤而走险?

  一年多来,戈恩始终否认所有指控,坚持自己无罪,称日本当局和日产汽车捏造指控,意在阻止日产与法国联盟伙伴雷诺全面合并。而戈恩的妻子卡罗尔-戈恩也多方奔走,表达对日本检方公正性的质疑。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日本推翻一项罪名几乎是不可能的,这里的法院定罪率接近100%,一旦被指控几乎难逃定罪。戈恩是否被冤枉,目前无从知晓,但是留在日本,等待他的必定是身败名裂。

  而作为戈恩的老家,黎巴嫩政府对戈恩一直持支持态度,民众视他为英雄。黎巴嫩外交部业已表示,戈恩30日持法国护照与其本人的黎巴嫩身份证件“合法”入境。据了解,日本与黎巴嫩没有引渡条约,而法国的相关法律也规定不能将其公民引渡到欧盟以外。

  告别2019年,戈恩以“本色”出演了现实版“007”胜利大逃亡,让拉锯一年多的“戈恩被捕事件”出现了神反转。

  值得注意的是,戈恩声明的结尾十分耐人寻味:“我终于可以和媒体自由地沟通了,期待下周的到来。”那么,欲知戈恩日后是否还会爆出什么样的惊天猛料?各方还将运用《三十六计》中怎样的计谋?请继续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的“戈恩被捕事件 新《三十六计》”专题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