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安PSA全面"卖身"宝能 DS在华"名存实亡"

2020-01-02 16:10:58 中国经济网

  长安PSA全面"卖身"宝能 DS在华"名存实亡"

  长安汽车将所持有的长安PSA 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前海锐致是宝能汽车100%全资控股子公司;“PSA也已经和宝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也会把长安PSA所有股份转让给宝能”。届时,长安PSA将全面“卖身”宝能汽车。

  PSA方面表示,“在长安PSA股份结构改变后,DS品牌拟继续在深圳工厂生产DS汽车。DS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将选择合适时机披露DS品牌在华发展的全新战略”。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不过,DS及其深圳工厂,在宝能汽车的整体架构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晰。有业内人士直言,“尽管DS说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中外股东都抛售股权,其实已经名存实亡”。

  2019年12月31日晚,赶在新年钟声敲响之前,长安汽车(000625.SZ)对外发布《关于出售合资企业股权的公告》,称其在12月30日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16.3 亿元。前海锐致是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 股权。

  同时,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在去年11月也发布公开声明称,“计划出售所持有的CAPSA合资公司50%股份”。PSA亚太地区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PSA也已经和宝能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我们也会把在长安PSA所有的股份转让给宝能,也就是合资公司长安PSA50%的股份”。届时,长安PSA将全面“卖身”宝能汽车。

  据了解,长安PSA由长安汽车和PSA在2011年共同出资设立。历经数次变更后,长安汽车和PSA各持有长安PSA50%股权,注册资本由最初的40亿元增长为76亿元。长安PSA主要生产销售法系豪华汽车品牌——DS。

  回顾DS品牌在中国的成长经历,销量一直是其“硬伤”。从2013年DS第一款国产车型“落地”算起,市场销量分别为:2552辆、23008辆、24451辆、16123辆、6088辆、3355辆、0.2万辆(今年1-11月份)。

  如此惨淡的销量,直接威胁到DS经销商的生存。据此前公开信息显示,DS品牌经销商数量最多时曾达到211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对DS官网公布的经销商进行统计后发现,目前这一数字已经缩减至75家,这其中还有27家仅提供销售或售后服务。

  终端销售疲软,导致DS当初规划建设的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根据长安汽车披露的信息显示,长安PSA深圳基地占地约130万平方米,己建成两座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为此,长安方面将逸动纯电动版、CS85等产品导入CAPSA深圳工厂投产。

  “在长安PSA股份结构改变后,DS品牌拟继续在深圳工厂生产DS汽车”,PSA方面回应称,“DS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将选择合适的时机披露DS品牌在华发展的全新战略”。宝能汽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这是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和PSA集团三方充分市场化行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后续,宝能汽车将加大对深圳制造研发基地的研发、技术、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共同为客户、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宝能汽车此前收购的观致汽车产能利用率仅为41%。另外,从2017年10月起,宝能汽车还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昆山、贵阳等城市投资新能源项目,规划产能已超过200万辆。此次收购的DS及其深圳工厂,在宝能汽车的整体架构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目前尚不清晰。有业内人士直言,“尽管DS说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中外股东都抛售股权,其实已经名存实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