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16.3亿元接盘长安PSA,宝能“造车梦”又近一步?

2020-01-02 16:50: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日电 (付玉梅)在挂牌1个月后,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长安PSA”)所售股权终于迎来买家。日前,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前海锐致”)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PSA 50%股权全部转让,转让额为16.3亿元。

  据悉,前海锐致是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实控人为姚振华。这也意味着,宝能集团将全面接手长安所持长安PSA股份。

  长安PSA“资不抵债”

  据长安汽车12月31日公告,长安汽车将所持有的长安PSA5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额16.3亿元。完成后,长安汽车不再持有长安PSA的股权,以DS品牌为核心的长安PSA也将退出中国市场。

  或受此消息影响,长安汽车股价近两日持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长安汽车股价上涨7.68%,报收10.80元每股。

  长安汽车今日股价走势 截图来源:Wind

  公告显示,该交易已取得持有长安PSA 50%股权的另一合资方PSA的同意,法律上无需取得债权人同意。本次交易还需提交长安汽车股东大会审议,并取得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批准。

  上述公告仍称,为了彻底解决长安PSA生存问题,剥离亏损资产,长安汽车与PSA共同决定向第三方转让长安PSA的全部股权。宝能汽车资金实力强、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愿意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有利于长安PSA问题的快速解决。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长安汽车与法国PSA集团共同出资76亿元成立长安PSA。长安PSA主要生产销售法系豪华汽车品牌——DS。不过,成立8年来,以DS品牌为主的长安PSA一直成绩不佳。

  长安汽车公告中的数据显示,2019年1-9月,长安PSA累计销售0.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累计亏损22.33亿元,主要原因是长安PSA销量下滑,部分车型停产,对固定资产、存货等计提减值,并确认预计负债所致。数据显示,2019年前9个月DS品牌在华累计销量只有2030辆,10月、11月销量更分别仅为8辆和9辆。

  截至2019年9月30日,长安PSA总资产为63.03亿元,净资产为负5.19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2019年11月29日,长安汽车的合资企业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转让长安PSA50%的股权。

  因此,对于长安汽车而言,出手长安PSA不失为及时止损的手段。长安汽车方面表示。2019年11月30日出售股权的账面价值约为2.78亿元,此次出售股权后,预计将使合并报表税前利润增加13.52亿元。

  宝能接手,用意何在?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接手长安PSA的前海锐致成立于2017年7月31日,宝能汽车持股比例100%,实控人为姚振华。宝能汽车是宝能集团旗下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业务涵盖传统和新能源整车制造、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汽车销售与服务、汽车金融、汽车出行等相关领域。

  据悉,宝能集团早在3年前就开始进军汽车产业。2017年3月,宝能集团以10亿元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2017年12月,宝能汽车斥资65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获得汽车生产资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宝能此次接手“负债累累”的长安PSA,是看上了其深圳工厂所具备的成熟的生产能力。深圳工厂作为长安PSA目前的核心资产之一,可支持生产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发动机。

  目前,宝能汽车实际年产能仅为35万辆,而全国规划年产能却为290万辆。拿下长安PSA,也意味着宝能马上能拥有一个豪华汽车生产制造工厂,规划产能以及已建成工厂的产能将得到实质性提升。

  宝能汽车方面也表示:“这是宝能汽车、长安汽车和PSA集团三方充分市场化行为。宝能汽车将与长安汽车和PSA集团长期合作。后续,宝能汽车将加大对深圳制造研发基地的研发、技术、资金、人才和资源投入,共同为客户、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此外,据公告,长安PSA现有整车、研发和物流三块土地,均为工业用地,总共约137万平方米。其中,整车土地面积99.61万平方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55.81万平方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73.68万平方米;研发中心土地面积30万平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物流土地面积70万平方米,未进行建设。

  姚振华曾经公开表示,力争用10-15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按照规划,汽车是未来20年宝能的核心竞争力,目标是最迟在2027年,汽车收入要占到宝能集团收入的一半以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