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许家印的2017年:身家每天增加6个亿,钱花哪儿了?

2018-01-03 15:57:46 中国经济周刊

  2017中国经济风云人物| 首富党员许家印:身家每天增加6个亿

  文章导读: 2017年年底,在最新出炉的2017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上,许家印成为“双料首富”。

  2017年,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

  这一年,中央首次高规格发文肯定了企业家的价值和地位,不遗余力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动力,保护企业家精神。

  中国企业家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机遇期。

  这一年,马云一边主业挣着钱,一边副业演着电影、唱着歌,一个人对抗大半个中国互联网圈而毫不畏惧;刘强东发出第四次零售革命宣言——无界零售,推动零售成本、效率、体验的升级;许家印成为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的“双料首富”,资产平均每天增加6亿元;董明珠的格力不仅创造了销售利润的增长,还步入了智能、多元化时代;郭广昌海内外收购不停歇,复星成为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

  2018年,进入新时代,他们又将有哪些新作为?

资料图:许家印。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1期)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如果要给他一个简洁明了的描述,可能会是“两高一低”:觉悟高、资产高和长期低调。许家印本人不仅是许老板,也是恒大的党委书记。2017年6月27日,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授予许家印等99位党员“广东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员标兵”称号。刚刚过去的2017年,回想一下常常与许家印相提并论的几位富豪的起起落落,更觉得格外贴切。

  2017年年底,在最新出炉的2017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上,许家印成为“双料首富”。两家测算的许家印资产出入不大,都在2900亿元左右。然而,上年他在这两大排行榜的位次还分别是第9位和第10位,福布斯公布他的身家只有656.6亿元,胡润百富榜公布的略高,也只有780亿元。

  短短一年之间,许家印的身家就增加了2100多亿元,约等于平均每天增加6亿元。论2017年赚钱的速度,在中国如果许家印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这不禁让人好奇,到底许家印的钱从哪儿来,又花到哪儿去了呢?

  明明可以很高调,却偏偏低调

  要争,就争全球地产“一哥”的宝座——2017年年初,许家印就宣布,恒大集团2016年实现销售金额3700多亿元、同比增长85%,总资产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奇迹还在继续。根据中国恒大(3333.HK)发布的2017年度半年报,上半年营业额1879.8亿元,同比大增114.8%;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大增224%;归属股东利润188.3亿元,同比大增832%。多项利润指标创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2017年以来,中国恒大股价从4.98港元一路涨到32.5港元,2017年12月29日收报26.95港元,足足涨了4倍多。许家印的身家也随着股价的暴涨而水涨船高。

  股价也不是想涨就能涨的,背后有诸多因素在支撑。而这些因素也体现出许家印觉悟之高。

  2016年之前,恒大也曾“跑马圈地”,获得高额土地储备的同时也收获了高负债。而在2017年降负债去杠杆政策大环境下,许家印顺势而为,当机立断调整战略,提出恒大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

  2017年7月3日晚,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截至6月30日,集团已经完成全部永续债的赎回工作,高负债率将大幅降低,次日恒大股价大涨12.13%。

  2017年11月6日,中国恒大公告,与山东高速集团、苏宁电器集团、深圳正威集团等6家战略投资者签订增资协议,合共引入投资600亿元。恒大净负债率继续大幅下降。次日,恒大股价大涨9.68%。

  明明可以很高调的人,却偏偏长期保持低调。除了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出席政协发布会,许家印很少在公共场合演讲,也几乎不安排媒体采访。

  钱花在刀刃上

  曾经在一次全国两会上系着爱马仕皮带,被记者围堵,拍下了“风一样男子”的照片,有关许家印的这个梗被人们记了好几年。说来也委屈,一条爱马仕皮带,不仅与其2100多亿元的身家相比九牛一毛都算不上,而且与许家印花的其他大钱相比,也是完全不值一提。

  他的钱花哪儿了?在企业方面,恒大集团近年在地产之外,选择了金融、健康、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来进行多元化转型。

  许家印花的大钱中,恒大最希望被拿出来说一说的应该莫过于对贵州省大方县的脱贫帮扶。

  2015年12月19日,恒大集团与大方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计划3年对大方县无偿投入30亿元扶贫资金,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许家印说了,“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恒大理当担起先富帮后富的社会责任。”

  反观一下隔壁老王同志的表现呢,就真的让人着急了。就在恒大提出帮扶大方县的几乎同一时间,老王同志还在海外“买买买”。直到一年多以后,老王才幡然醒悟,提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