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王晓红:做大做强服务贸易是建设经贸强国的重要基石

2018-01-03 17:22:51 中新经纬
  

  作者 王晓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目标。在2017年12月25日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将于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服务贸易是建设贸易强国、经贸强国的重要基石和核心动力,是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的关键环节,在我国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外贸发展新动能的主要来源。为此,应把服务贸易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我国服务贸易保持量质齐增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对全球服务贸易的贡献度逐年提高。2016年服务贸易总额5.35万亿元,居世界第2位;服务出口1.8万亿元,增长2.3%;服务进口3.5万亿元,增长21.5%。2017年期间,通过不断优化财税、融资及监管便利化政策,完善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发挥试点试验地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等措施,有力推动了服务贸易发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四点。

  一是服务贸易保持平稳较快增速。2017年1-10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8691.7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服务出口12426.8亿元,同比增长10.9%;服务进口26264.9亿元,同比增长9.4%,贸易逆差13838.1亿元,出口增速略高于进口增速。

  二是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主要体现在新兴服务业进出口的高速增长,成为拉动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引擎,反映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新兴服务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1-10月新兴服务业进出口额11764.7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出口2579.6亿元,增长25.2%;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1854.2亿元,增长39.2%。从出口来看,2017年1-10月新兴服务业出口额5887.7亿元,同比增长11.7%,占总出口比重达47.5%。从进口来看,1-10月新兴服务领域进口5876.9亿元,增长12.2%。1-10月传统服务进出口26641.3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运输服务进出口增长17%;建筑服务进出口增长60.1%。

  三是服务贸易模式更加丰富多样化,服务外包、数字贸易加快发展。目前新兴服务出口的70%是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完成,服务出口数字化的比重已经达40%。2017年1-10月全国完成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3451.7亿元,同比增长6.3%。

  四是“一带一路”建设使我国服务贸易空间加速拓展。我国许多IT企业纷纷到沿线国家投资,推动了当地的信息化发展。2017年1-9月我国企业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555.2亿元,增长17.5%,分别高于承接美国(10.4%)、欧盟(1.8%)、日本(12.1%)三大传统市场的增速。

  在这样的良好态势下,该如何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向高质量发展?应在继续保持服务贸易快速增长的同时,着力提高发展质量,推动数字贸易时代的服务模式创新,提高服务贸易企业国际竞争力。

  尽管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位于世界前列,但服务贸易在结构、全球市场布局、国际化人才等方面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从结构上看,新兴服务领域出口规模较小,尤其在高端服务业领域我国仍是主要进口国,这是导致服务贸易不平衡,长期处于逆差状态的重要因素。二是从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趋势来看,建筑、保险与养老、金融、知识产权、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娱乐和商务服务等知识密集型的新兴服务贸易已经占主导地位,但在这些领域中我国出口发展明显滞后。三是国际化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服务贸易发展的主要因素。此外,许多服务贸易企业缺乏服务模式创新,难以适应数字贸易快速发展的形势变化等问题。对此,提出以下五方面主要思路及对策建议。

  一要提高服务贸易企业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的能力。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推动服务贸易企业由传统模式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重点加大对软件与信息技术、数字创意、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等企业的技术创新投入,提高服务出口附加值。推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承包等传统服务领域的转型升级。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不断扩大自主品牌、技术、标准的输出。

  二要放宽高端服务业外资准入。高端服务业开放不足既影响我国利用外资发展的高质量,也是制约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应加快放宽金融、教育、医疗、育幼养老、文化创意、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领域市场准入。加快实施外资企业人员往来便利化措施,注重对宜居宜业、知识产权保护等软环境建设,为吸收服务业外资创造有利条件。

  三要提升试点试验平台的发展质量和改革创新空间。目前,我国拥有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以及若干国家软件出口基地、文化出口基地、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服务贸易开放创新平台,应赋予更大的先行先试自主权,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要大力培育服务贸易人才。人才短缺始终是制约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瓶颈。应针对市场需求,广泛拓宽人才培养渠道。发挥高校、职业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和企业的共同作用。地方政府应积极搭建校企对接平台,采取定制化培养等模式,解决服务贸易企业的人才短缺问题。

  五是加强协同联动,打好政策组合拳。贸易竞争力是产业竞争力和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必须加强商务、发改、产业、海关、商检、财政、工商、税务、教育、科技、外汇、统计等各部门的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不断完善人才、科技、财税、统计、法律等政策体系。加强政策协调、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等机制化建设,打破部门分割和条块利益。进一步提高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连续性、稳定性和含金量。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把宏观调控的立足点从以优惠政策为导向转变到优化政策环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来。(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王晓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全球化》副总编。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商务部服务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