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二十余省份出台稳就业政策 哪些行业还缺人?

2019-01-03 03:33: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二十余省份出台稳就业政策 哪些行业还缺人?

  本报记者 周慧 北京报道

  近期,各地纷纷出台稳就业政策。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北京、湖北、贵州、吉林、天津、广东、江苏、四川、江西、湖南、福建、甘肃、宁夏、内蒙、山东、安徽、重庆、辽宁、河北等二十多个省市区出台了稳就业的政策。

  扩张还是裁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十余家不同行业企业及资深猎头发现,目前部分行业的一些企业出现压缩招聘规模甚至裁员的情况,包括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等行业。不过,处在资本风口的在线教育、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行业仍在规模化扩张,甚至有不少在线教育企业为了招聘更多的老师以及减少办公成本,纷纷涌向二线城市设立第二总部。

  地方政策如何稳就业?

  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加大返还力度。

  在地方出台的政策中,都提出对不裁员参保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进行返还。湖南、江西、福建等地提到,按规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湖北提到“对不裁员或纳入化解过剩产能清单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70%”,返还比例高于中央和国内大多省份政策的标准。湖北还提到,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地方版的政策,多围绕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鼓励创业创新、提升劳动者素质等方面引导就业。

  据西安市政府网站消息,为防范和化解因企业规模性裁员出现的风险,建立联动响应机制,西安市人社局在2018年底发布《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工作方案》。

  该工作方案提到,在企业出现规模性裁员风险后,各级人社部门须第一时间介入,深入企业调研,主动提供政策咨询帮扶,稳妥处理好企业规模性裁员带来的风险,维护就业局势稳定。按照《关于规范企业经济性裁员备案流程的通知》,指导企业依法裁员,严格审核把关,规范企业裁员行为。

  人社部近日还印发《关于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全国技工院校大力推进学生创业创新工作,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2018年12月初,人社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就业情况核心指标运行良好。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增长,今年1-10月新增就业累计达到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持平。

  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目前存在的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毕业生技能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存在不一致,使得个别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时面临较大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武汉地区高校发现,部分重点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2019年毕业的研究生小张已经拿到多份央企的offer。

  谁在裁员,谁在扩张?

  就业环境到底如何?人社部官员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就业局势整体稳定,与此同时,个别地区、企业还面临着一些新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资深猎头、地产企业HR以及多家企业发现,不同行业和企业差距较大。长三角、珠三角的部分制造业企业形势困难一些,而部分科技企业正在加速扩张,比如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仍在储备人才。在具体行业上,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行业部分企业在压缩招聘规模,甚至裁员。

  一位从媒体跳槽到互联网创业公司不到一年的公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刚从该互联网公司离职,准备看看实体行业的机会,某些靠数据泡沫支撑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很艰难了。

  北京一位房地产、金融行业资深猎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企业出现裁员,大家熟知的互联网巨头企业也有裁员迹象,只是很多表现为主动离职以及人员结构优化。

  “出现一个怪现象,以前大家还考虑职业规划,现在看机会主要看钱。”她补充道,说明现在这些行业的岗位确实在变少,大家可选择的机会不多,也就比较现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两家北京在线教育公司都正在规模化扩张,其中一家公司刚拿到3亿美元的融资。这两家公司为了适应企业规模化扩张和招人,正在二线城市设立分部。

  另一家正在大规模招人的中关村人工智能公司CEO表示,最近收到了部分互联网公司程序员的简历。“过去大规模面试程序员是在年后,今年很多人没拿年终奖就辞职了。”该CEO说,他们公司从大数据方向转向人工智能应用,目前仍在扩招。

  从人才储备方面看,2018年底,多位科技公司的公关在和记者交流时提到,过去经常接到猎头挖人的电话,2018年以来接到的电话明显变少,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压缩营销、公关招聘岗位。但是,某些行业的高端技术人才需求仍较大。

  一位工业互联网方向的海归博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近陆续收到巨头企业HR的邮件。在和HR的交流中他得知,互联网巨头企业正在积极储备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虽然企业自身还不知道该领域该怎么做,以及招聘他去干什么。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