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入席格力新一届董事提名 董明珠距连任只有一步?

2019-01-03 07:24: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入席格力新一届董事提名 董明珠距连任只有一步?

  本报记者 叶碧华 实 习 生 陈泽钊 广州报道

  延期7个多月的格力董事会换届选举终于确定了!2019年1月1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公司将于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董明珠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这意味着,董明珠距离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又近一步。

  尽管最终的选择权还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中小股东手中,但业界普遍预计董明珠顺利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没什么悬念。

  “目前看,董明珠连任条件已经较为成熟,无论2018年经营业绩,还是官方态度,都有利于董的连任。唯一不利于董连任的因素是董银隆新能源实际控制人的身份。不过,随着最近魏银仓、孙国华反诉董的声浪渐弱,已经不再对董造成威胁。”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1月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最新业绩报告显示,格力电器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1486.99亿元,同比增长34.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18亿元,同比增长36.59%,盈利水平逼近2017年全年。

  进入四季度,格力更加开足马力,不仅在全国多地举行大大小小的工厂巡场活动,还完成了晶弘电器100%股权收购,以冲刺2000亿元销售目标。但要达到“2023年6000亿规模”的长期目标,单靠空调主业俨然无法支撑,先后在手机、造车遇挫的董明珠,接下来将如何带领格力再创辉煌?

  获董事提名

  公告显示,在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提名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参选,第二大股东京海担保提名张军督、郭书战参选。同时,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其中,董明珠、黄辉、张军督是格力电器目前的董事会成员,新脸孔包括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董秘和财务负责人的望靖东以及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张伟等,望靖东是董明珠一手培育起来的骨干。

  根据格力电器的公司章程,董事会由九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就是说至少要5名董事的通过才能最终夺得董事长桂冠。

  值得注意的是,因炮轰乐视而出名的刘姝威这次也参选新一届独董。据了解,刘姝威与董明珠私交甚好,此前刘姝威曾多次为董明珠发声、站台,甚至称董明珠为其“闺蜜”。如果刘姝威能当选的话,董明珠将获得重要一票。

  2016年10月,董明珠被珠海国资委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珠海市国资委削弱董明珠权力的一大表现。2017年8月,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黄辉出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职务仅次于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的董明珠。这一任命再次触发市场猜想,黄辉还一度被解读为董明珠的接班人。

  进军手机失败、收购银隆被否,格力电器整体业绩又被美的抛开、海尔一度超越,董明珠压力陡增。在去年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铁娘子董明珠对于是否退休的问题首次松口说道:“从内心来讲,我想退休。”

  当时格力的董事会任期已经届满,但格力电器公告,换届选举将适当延期。没想到,这一延就是7个月。刘步尘认为,延期是董明珠在为下一届连任做准备。

  据了解,自去年5月董明珠在“格力2018再启航”梦想盛典上提出“全年冲击2000亿元营收目标”以来,格力大大提高了营销力度。不仅加大对下游经销商的压货,还要求他们主动走出去,增加促销频率,而且不仅是针对格力空调,就连晶弘冰箱和大松小家电都下了硬指标。

  记者留意到,除了“三一五”、“五一”、618、国庆、双十一、双十二等大型节假日促销,格力还联合国美、苏宁、京东渠道商等做内购会、品牌日。尤其是四季度,格力更罕见地专门为其太阳式空调新品举行全国27地推广会,并把过去主要在珠海总部举办的大型工厂巡场活动扩大至全国多个城镇。

  冲刺留后遗症

  在2000亿元强压下,格力电器业绩再现强劲增长。去年一、二、三季度,格力电器单季收入不断增长,分别营收400.25亿元、519.79亿元和580.45亿元,同比增长33.29%、31.57%、38.46%,均保持三成以上高增速。

  刘步尘指出,格力电器下届董事长将从新一届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产生。“从名单上看,黄辉、望靖东等人都不足以对董明珠连任构成竞争。可以断言,董明珠仍将连任格力电器下届董事长。”但刘步尘同时指出,对于董明珠来说,接下来的四年将更加考验其能力和智慧。

  他认为,格力电器2018年营收规模实现2000亿元目标是大概率事件,但这是建立在穷尽各种资源才勉强实现的。“整个空调行业在2017、2018年都出现了超预期增长,这种超正常的情况不具有可持续性。”刘步尘判断,2019年国内空调市场将更加严峻。

  美的空调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格力大量压货、促销影响下,2018年空调市场异常“难做”。而处于高压下的格力经销商也不好受,“以前搞搞活动,销量就上去了,最近几个月感觉困难很多。”一位格力广州经销商对记者埋怨道。

  2016年,中国空调市场销售实现零售4779万台,同比增长9.1%,零售额1606亿,同比上涨9.7%。2017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市场再攀高峰,零售额规模达1931亿元,同比增长26.4%,零售量规模5614万台,同比增长23.1%。“未来空调需求减少,行业进入换挡期,预计2018年零售量为5313万台。”奥维云网报告显示。

  其中,格力空调市场占有率约40%,刘步尘认为,这是一个很高的比例,未来持续增长可能性不大。“事实上,格力空调在过去至少5年时间里,一直徘徊在35%-40%的市占率之间,说明难以继续突破。”在他看来,格力单纯靠空调无法实现2023年6000亿目标,多元化突破成当务之急。但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无论是手机、智能装备,还是最近新提的芯片,格力的多元化还没有实现突破。

  若董明珠顺利连任董事长到2022年1月份期满,届时董明珠年龄是68岁,比当年朱江洪退休年龄67岁还长一岁。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