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启动

2019-01-03 10:24:3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

  【2030年要确保在全球实现全民医疗保健覆盖】

  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联合国提出到2030年要确保在全球实现全民医疗保健覆盖。近日,世界银行就此发表专文指出,健康是一国人力资本的一大基本要素。各国要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就必须拥有健康的人口。全世界仍有半数人口不能获得所需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每年有1亿人因医疗保健费用高昂陷入极端贫困境地。医疗保健费用是众多家庭的一大经济负担。目前,全世界有8亿人至少将其家庭预算的10%用于支付医疗保健费用。医疗卫生行业面临严重的投资不足危机。据估算,全球基本医疗保健服务费用平均约为每人每年90美元。2015年,71个国家的医疗保健投资低于这一水平。其中,41个国家(总人口26亿)的人均投资不到25美元。为确保到2030年在全球实现全民医疗保健覆盖,各国要增加医疗保健投资,并提高医疗卫生行业投资效率。

  点评:早在80年代,世界各国就取得共识:要实现满足人的基本生活需要的目标。30多年过去了,基本生活需要所必需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仍然没有覆盖全球人口。为扭转全民保健的颓势,到2030年实现全民医疗保健覆盖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已经在消灭贫困人口方面对世界做出重要贡献。现在,又庄严承诺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继续努力。

  小知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于2016年1月1日正式启动。该议程呼吁各国采取行动,为在2030年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这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与各国人民之间达成的社会契约。它们既是一份造福人类和地球的行动清单,也是谋求取得成功的一幅蓝图。这些目标针对世界人民的基本需求,并强调不会落下任何一个人。新议程涉及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层面:社会、经济和环境。该议程还提出要积极调动行政执行手段,包括财政资源、技术开发和转让以及能力建设,并强调伙伴关系的作用至关重要。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 新华社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我国已在2004年、2008年、2013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2017年,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筹备阶段,主要是研究普查的总体方案和开展专项试点;2018年是普查的准备阶段,主要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开展宣传动员,制订和部署普查方案,完成人员选调与培训等;2019年是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20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课题研究阶段。

  点评:2019年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最关键的一年。进行全国经济普查是为了摸清我们的家底。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国力强大了。我们不会因此而骄傲自大。躺在成绩上睡大觉,不是我们中国人的风格。摸清家底是为了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面对普查显现的成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面对普查查出的问题,我们将采取更精准的因应对策加以解决。那么,经济普查就要精益求精,做到数据准确,情况明了,结论客观。

 

  【韩媒:75%的韩国人认为贫富差距严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年伊始,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以“财富的不平等”为主题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的回答者认为“韩国财富不平等现象非常严重”,认为“不太严重”的人仅占3%。对于本人或子女是否能进入社会上流阶层,46%的人认为“不可能”,回答“有可能”的人仅占17%。在引发贫富差距的原因方面,28%的人认为“要看父母是否有钱”。为消除不平等,认为“应严惩通过不法手段将财产赠与子女等不公正行为”的人占34%。赞成征收富裕税,加大针对富裕人群收税的人占62%,反对的人仅占13%。

  点评:上世纪60年代之后,韩国经济发展取得骄人的成绩,现在已经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这在发展中国家也是凤毛麟角。然而,韩国的贫富差距很严重。垄断财团控制韩国经济,为了自身狭隘利益而压榨老百姓,是产生贫富不均的重要原因。生活在富国的韩国人当中也有众多无助的穷人,我们看到的确实是一个矛盾的世界。

 

  【日欧经济合作协定将从2月1日起生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与欧盟签署的全球最大规模的经济合作协定(EPA)将从2月1日起生效。根据这一协定,日本将逐步对从欧盟进口的约94%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欧盟将逐步对从日本进口的约9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此外,双方还将在投资、服务等领域提高自由化的程度。日本与欧盟的总人口约为6.4亿,GDP之和约占全球的30%,贸易额约占全球贸易额的40%。日欧经济合作协定生效后,将诞生一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区。欧盟称,估算结果显示,日欧经济合作协定可将对日出口拉升34%,拉动欧盟GDP增长0.76%。欧盟对协定生效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寄予了期待。

  点评:当今的世界,国家仍然是经济发展的主体。谋求本国经济利益无可厚非,但不能因此而损害别国利益。日欧经济合作协定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协定生效说明,任何人都无法阻挡协调与合作这个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更不能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各国努力的方向。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只有坚定地走经济全球化之路,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的目标才能实现。分裂和对抗是没有出路的。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