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热议中美建交40周年:双方应超越零和建新型关系

2019-01-03 13:15:19 参考消息网

  专家热议中美建交40周年:双方应超越零和建新型关系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外媒称,在中国和美国迎来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专家均认为,两国致力于实现“健康的”双边关系,并有望建立新的国际体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日报道,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国务卿、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基辛格博士在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的2018年年会上指出,中美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极为重要的时刻,他有信心两国将找到解决贸易争端的途径,并创造新型经济关系,建立新的国际体系。

  基辛格认为,两国之间存在的根本问题并不是双方能否解决贸易争端,而在于“能否在一个国际政治的新世界中共同生存”,即两国是否可以界定相互之间的关系。他表示,这一关系的努力目标是超越你输我赢,强调改善关系的重要性和共同生存的重要性。”

  基辛格说:“一个新型的经济关系将会出现,此外,中国和美国会找到途径、进行对话,对话预计会面临挑战,但我相信两国将能克服。”

  基辛格说,他对中美双方领导人抱有希望,虽然“我们面前的实际问题是困难的,但我们面前的机遇是可以首次在世界上创建一个国际体系,其和平与秩序会被所有国家接受”。

  另据埃菲社1月1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学者詹姆斯·诺尔特预测,“(中美)两国关系可能会在防长詹姆斯·马蒂斯辞职后有所改善,但贸易协定将是未来任何关系的前提。”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则指出,中美双边关系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但与此同时,中方正一再呼吁双方“冷静”以及强调两国领导人间为实现“健康的”双边关系而达成承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认为,今天中美两国的有识之士应该穿透迷雾,确立宝贵的共识,就是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此前也在美国《今日美国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两国人民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寄予厚望,期望从中更多获益,他们的共同利益必将超越 “政治正确”,超越两国之间的某些分歧。展望未来40年,中美关系应继续由两国人民来定义。崔天凯称,中美关系大厦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坚实基础之上,过去40年虽然历经风雨,依然屹立。想要损害或推翻这一基础,只会两败俱伤。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