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水晶球”指标十年首次报警!业内预测美联储明年将降息

2019-01-03 13:59:02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这个“水晶球”指标十年首次报警!业内据此预测美联储明年将降息,美联储会变脸吗?

  陈晓刚

  一项少为人知却是评估经济现状的重要指标,十多年来首次预示美国利率会走低。根据这项指标,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2020年初将降息。

  这项指标即是反映交易者对美联储政策前景预测的美国国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Near-Term Forward Yield Spread),六个季度和三个月美债远期收益率之差美国时间2日跌至-0.0653基点,是2008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值。

图片来源:彭博

  “这是一个水晶球,它告诉你未来。”资产管理巨头Pimco的市场策略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个指标显示市场对美联储的看法以及美联储政策将如何演绎,现在市场预测2020年初将降息。”

  预测性更强的神秘指标

  2018年7月,美联储经济学家Eric Engstrom和Steve Sharpe在名为《The Near-Term Forward Yield Spread as a Leading Indicator: A Less Distorted Mirror》的研究文章中指出,美债近期远期收益率息差是一项领先的指标,它反映的是较少被扭曲的实情,相比2年和10年期美债息差这种长期息差,该指标的预测性更强。

  两位经济学家表示指出,该指标的预测能力表明,当市场参与者预期并定价货币政策在接下来的12~18个月出现宽松时,这表明经济衰退很可能即将来临。

  经济衰退的先兆

  文章称,若该指标转为负值,意味着市场认为“未来多个季度”货币政策会宽松,因为“他们预计决策者要对已发生的衰退或衰退的威胁做出回应”。

  “当市场参与者预计货币政策未来18个月内会宽松,并且市场价格也体现这点,他们的担忧往往得到印证。”

  文章提供的图表显示,在历史上,当该指标(红线)走低的同时,美国经济大概率都出现了衰退(灰色区域)。

  美联储大变脸不是没可能

  文章提供的另一图表显示,在历史上,当该指标(红线)走低的同时,美联储基本都采取了降息举措(利率水平以虚线显示)。

  可是,美联储2018年12月刚刚加息,而且还声称渐进加息策略不变,并且预计2019年再加息2次。这又怎么理解呢?

  历史数据总是可以告诉我们答案。

  事实上,美联储在加息和降息方面,很快改变主意的事情也是经常发生。一位坚信美联储即将降息的华尔街人士David Rosenberg就说:“每当我告诉人们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放宽货币政策时,很多人都会嘲笑这个观点。但是这并不是一个笑话。因为那些因为美联储现在的说法就认为我的说话不对的人都是不了解历史的人。”

  Rosenberg强调,如果面临经济景气和衰退的拐点时,美联储一般反应很慢,要细心观察许久。但是一旦美联储决策者们认定拐点已经出现,他们就会很快调整政策,而且调整幅度很大。

  历史数据显示,1995年以来,美联储数次在短短几个月时间从加息转向降息,如1995年第二季度、1998年第三季度、2000年第四季度。

  最著名的是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此前还担心通胀,但是2007年的降息速度令人瞠目结舌,从偏向紧缩转向偏向宽松大概只需要2个月时间。

图片来源:彭博

  看了上边的图表,希望各位读者和金融市场参与者要考虑美联储政策出现大变脸的可能性,不能仅仅依靠美联储的官方评估来做投资决策,这一点非常重要。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