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胡敏:2019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大势,稳中应变,发力重点

2019-01-03 15:02: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日电 题:《胡敏:2019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大势,稳中应变,发力重点》

  作者 胡敏(中央党校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历程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正迈进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后冲刺、打下决定性基础的关键之年。去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2019年全年经济工作至为重要。

  把握大势:坚定不移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审时度势,把握大势得出的重要结论。

  过去的2018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极为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泛滥,扰乱了既有的世界经济秩序,也是2008年全球爆发经济金融危机十年后极为震荡的一年,世界经济处于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受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继续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走势分化,经济主体苦乐不均,社会预期颇为谨慎。

  准确研判大势,科学把握大势,应时抓主动,顺势善布局,谋定而后动,这是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首要议题和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

  当今世界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着风险与挑战,但必须看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中国在解决各种世界性难题中的作用不可替代,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有着重要一席之地,各国对中国市场等方面的依赖全面上升,中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因此,中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依然成立,时与势仍在我们一边。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这一重要战略机遇的内涵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对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认识要全面正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事实上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是重大机遇,而机遇就蕴藏在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之中。我们必须紧扣重要战略机遇内涵的变化,充分抓住机遇,在变局中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在变局中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变外在压力为发展动力,中国经济就可以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这“五个必须”又为我们提供了抓住机遇的指导思想,我们切实坚持好,就可以克服前进道路上暂时的困难,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稳中应变:变压力为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稳中求进”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要求“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应该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抵御住各种压力和困难,近年来经济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成绩来之不易。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形势分析的基础上仍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放在经济工作指导思想中的突出位置。“稳”和“进”是一对辩证关系,必须以“稳”保“进”,以“进”促“稳”。

  过去的一年,受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影响尤其中美经贸摩擦加剧,党中央密切关注经济态势的新变化,适时适度调整工作重点;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前提下,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2018年年中的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根据形势变化明确提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突出问题,仍然强调做好“六个稳”,“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那么,2019年如何做到“稳中有进”呢?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首先还是要稳政策,但又要主动应变,适时微调预调。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组合,去年末中央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要“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这就意味着各项经济政策一定能够协调配合、一定聚焦在主要矛盾,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畸轻畸重。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今年突出强调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点则在“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这样才能最优政策组合,稳定市场总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从而产生最大整体效果。

  其次是稳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做到这“八个字”就是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

  再次就是稳信心,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既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发力重点:创造性贯彻落实七项重点工作任务

  中央经济工作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强调了抓好七项重点任务。可以说,每一项任务都聚焦主要矛盾,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空间。

  比如,第一项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之基,也是大国重器集中地带,更是中美经贸竞争中被“掐脖子”的关键所在。在新形势新挑战面前,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尽快提升中国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第三项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第四项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既是发展短板也是市场空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非常具体的政策部署,每一条有序扎实推进,都可以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第五项任务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和第六项任务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核心在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公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等等,重要的就是处理好政府、市场与企业的关系,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所有经济工作的落脚点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七项工作强调要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