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法媒:欧元20年,来数数那些不完美的成功

2019-01-03 16:38:25 参考消息网

  法媒:欧元20年,来数数那些不完美的成功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稳定和繁荣是欧洲央行强调的两大优势,而欧洲央行在欧元诞生20周年之际也庆贺其金融功能和汇率的稳定。欧元的稳定性很少受到质疑,但是其繁荣却始终受到一些国家的诟病。法国《论坛报》网站1月1日刊出的文章《欧元20年,不完美的成功》对欧元的成功和不完美进行了总结。

  1.这是一种得人心的货币

  作为单一货币的欧元在不断成长,如今每天有19个国家的3.4亿欧洲人在使用,而且受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欢迎:根据2018年11月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欧元区国家的居民有74%认为欧元对欧洲是一件好事,这是2004年以来同类调查的最高水平。有64%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对本国有利,这也创下了历史纪录。

  2.物价稳定得以保证

  尽管引入欧元曾导致物价上升,但是欧元的成功在于阻止了影响家庭购买力的通货膨胀率的抬升。欧洲央行指出,1999年1月1日以来,那些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年平均通胀率为1.7%,低于上世纪七十、八十和九十年代的平均通胀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盟委员会2018年12月31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说:“欧元是单一市场合理的、必然的结果。它方便了人们在欧元区及之外的出行、商贸和交易。在创立20年后,有整整一代欧洲人从未使用过本国货币。”  

  3.缺少一致性的繁荣

  欧元支持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吗?或者它有助于各国遵守严苛的马约标准吗?这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但是避免了竞争性贬值的风险是欧元无可否认的一个成功。欧洲央行说,“如果二战之后没有完成任何一体化进程,欧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如今可能会少20%”,而且欧盟如今按人均GDP算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然而,欧元区各国间的人均GDP差距巨大,尤其是在德国和法国或意大利之间: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字, 按购买力标准计算,卢森堡人的生活水平最高,德国人排在第六位,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分别排在第11位和第12位。欧盟的预算规定并未让各国的经济和工业状况趋同。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说,“欧元给我们的公民带来了繁荣和保护”,但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则强调还有很多事情必须要去努力。后者称:“为了让欧洲人能够完全受益于单一货币应该带来的就业、增长和团结,我们应当通过真正的金融、预算和政治联盟来完善我们的经济货币联盟。这也会让欧洲更好地保护公民抵御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

  4.不完善的构建体系

  单一货币主要的弱点毫无疑问在于其不完善的构建体系,尽管各国同意放弃货币主权已经算是一场重大的变革了。欧洲各国领导人承认,应当完善经济和货币联盟,这要通过完善银行和资本市场联盟来实现,也需要有真正的预算团结,也就是说要有一个欧元区的整体预算。欧元区预算方案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极力主张的,也获得了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含蓄支持,同时法国左派、尤其是法国社会党和激进派欧洲议员也持支持该立场。

  法国社会党和激进欧洲议员党团指出:“这一货币是不完善的,因为金融危机期间各国之间相互打架,没有赋予其应有的自主权和消除经济危机冲击所必需的预算。欧元一直无权把欧元区当成一个一体化疆域来考虑,在国际贸易谈判中也一直没有话语权。因此我们应当将其生日作为开端,赋予欧元及欧元区公民一个相应的欧洲投资稳定机制。”

  5.不够国际化的货币

  2018年9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谈论欧盟现状的讲话中指出:“应当做出更多努力,以便让单一货币能够充分发挥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确实,欧元现在是全球使用率最高的第二大货币,有60个国家将本国货币以某种方式与欧元挂钩。但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截至2016年),欧元在外汇市场上的影响力却在下降。 

  去年欧元区在全球GDP的占比为12%,但全球仍有36%的国际贸易额是以欧元为单位进行交易或结算的。然而,欧元占各大央行国际储备的20%,远远落后于美元(60%)。

  为了强化欧元的国际影响力,欧盟委员会在2018年12月初公开征求意见,并推出了一系列旨在鼓励能源类的战略行业使用欧元进行交易的措施,而目前欧盟85%的能源交易使用的是美元。此外,欧盟委员会还对受款方进行调查,希望能了解如何增加欧元的使用,主要是在原材料贸易(农产品、金属和矿产品)和交通运输设备(飞机、火车及舰船制造)领域,也包括金融市场。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