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黄金基金持续反弹 后市观点已现分歧

2019-01-03 20:15:51 第1财经

  基市要闻 | 黄金基金持续反弹 后市观点已现分歧

  作者 戴先喜

  2019年开年头2个交易日,A股表现不大给力,均以绿盘首尾。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以来,A股走势就不太乐观,尤其是12月中旬以来持续走低。不过,这期间黄金却风光得很,国际现货金价从9月底的1200美元涨到12月底的1280美元,进入到2019年继续攀高,今天更是一度突破1290美元关口,黄金主题基金的收益也水涨船高。

  金价创半年多新高,基金后市观点不一

  去年下半年开始金价止跌回升,尤其是11月份中旬以来持续拉升,到今天亚洲交易时段,国际现货黄金最高涨到1292美元/盎司,创半年多以来的新高。不过,对于后市,基金公司观点出现分歧。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称,中长期看,通胀预期消退,流动性紧缩未实质缓解,金价较难有大的反弹空间,短期或小幅涨跌,中期趋于震荡调整。而长盛基金认为,金价中期将下有支撑,震荡向上。

  点评:金价其实去年多数时间表现都不好,1月份上涨到1360美元后,就震荡、下跌,最惨跌到1160美元,不过8月下旬慢慢有了起色,10月份还跳涨了一波,后来继续走强,这主要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波动,叠加美股大跌和国际局势紧张,推升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在涨了这么多之后,机构观点出现分歧倒也不大令人感到意外。

  战略配售基金下周将短暂开放申购

  今天(1月3日),汇添富等6家基金公司均发布公告称,旗下战略配售基金第一个受限开放期即将开始,个人投资者可于1月7日至1月11日通过场外直销渠道申购,而机构投资者不具备申购资格。

  点评:战略配售基金这次短暂开放申购,有防范规模快速增加的考虑,公告就指出,单个投资者累计持有该基金的市值(之前持有的,加上这次申购的)上限为50万元,而且如果申购总规模超过该基金成立时规模的10%,开放期将提前结束。值得一提的是,这6只基金均于去年7月5日成立,由于缺乏投资标的,基金主要投资债券,后来有4只配售中国人保,目前来看,Wind统计显示,成立以来均为正回报,收益都在2%上下。

  去年四季度前海开源基金规模缩水两成

  去年国庆节后,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开始公开高呼加仓,并且六度发声。不过四季度A股大幅走弱,叠加可能还有客户赎回因素,前海开源基金规模明显缩水。W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前海开源基金规模达480.6亿元,到了12月底就降至369.3亿元,降幅23.16%。

  点评:去年9月份的时候,大盘还一度站上2800点,但是国庆期间境外市场不太平静,10月A股一开市就大跌,之后行情也都比较弱,导致前海开源基金旗下产品规模缩小。不过如果只看非货基金的规模,降幅要比总规模降幅低。Wind数据显示,从去年9月底的258亿元降至12月底的223亿元,降幅一成多。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