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500亿冲击波:资金面平稳与脆弱并行 市场盼财政配套信贷政策

2019-01-04 07:2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4500亿冲击波:资金面“平稳”与“脆弱”并行 市场盼财政配套信贷政策

  本报记者 顾月 北京报道

  在2018年下半年货币政策逐步趋于宽松后,市场资金面经历了近半年的宽松环境,Shibor、质押式回购等各项利率都处于较低水平,但最终在岁末年初出现了一些紧张的局面。

  1月2日,交易所市场国债逆回购尾盘飙升,GC001最高触及近20%,深市R-001盘中最高涨至13.3%,交易所资金紧张情绪凸显。但另一方面,在经历了1月2日的“过山车”行情后,1月3日开盘后资金面再次出现宽松状况,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和交易所资金利率都出现回落。

  其中,隔夜shibor环比下降33.20个BP至1.9680%,其余各期限 shibor利率也全线下行;交易所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平均利率2.3%左右,环比上日下跌0.3个百分点,而在2日暴涨的GC001在3日也下跌500多BP,加权平均利率为3.2%左右。

  此外,继2019年首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1月3日,央行再次开展6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包括200亿元人民币的14天逆回购操作和400亿元人民币的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与此前持平,因逆回购到期等因素,2019年连续两个交易日净回笼1600亿元。

  “平稳”与“脆弱”并行

  多位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虽然12月末到1月初的各项利率,如DR007、R007等都有所上涨,但整体而言仍然相对宽松。

  “1月2日晚间的国债逆回购利率飙涨有一定偶然性,主要受节后波动性较大的影响,但3日不管是交易所利率还是银行间利率,都出现回落,资金面整体依然平稳。”华南地区某股份行交易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这也表明,目前的资金面依旧脆弱,当扰动信号或某个偶然因素出现的时候,波动就会显著加大,加上今年1月各项因素较多,目前大行大额融出依然偏谨慎。”

  上述交易员表示,1月份各市场资金趋紧有较强烈的季节性因素。“首先1月是缴税大月;二是临近春节民众对流通现金需求增多;三是财政存款存缴压力。”该交易员还称,“此外今年1月有大量同业存单、MLF和逆回购到期,再加上地方政府债大概率提前发行,也会对流动性产生冲击。”

  wind数据统计,2019年1月将有6100亿元逆回购、3900亿元1年期MLF、1000亿元1个月国库现金定存和8040亿元同业存单到期,总计到期共19040亿元。

  国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岳认为,2019年初企业缴税、提现需求增加,外占短期下降,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冲击,但从近几年情况来看,为保障春节前资金面稳定,预计春节前央行仍会推出临时性操作,因此常规因素对流动性的季节性影响可以基本对冲。

  降准预期几何?

  在市场资金面有缩紧趋势的同时,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这种方式实际属于变相“降准”。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在经过一年普惠金融投放和此次标准宽松后,预计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参考2018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安排,预计此次考核将在1月下旬完成,2月初前将释放流动性,有望明显缓解春节前流动性缺口,也体现央行呵护资金面之心。”廖志明说。

  此外,除本次“变相降准”外,市场普遍预计受制于春节前资金流动性缺口较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因素,春节前可能还会有一次降准。

  如中信固收明明认为,2015年也曾出现过地方政府债放量发行的情形,但央行均采取了积极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2019年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发行量的增加也将增大央行降准的概率。此外也不排除在一季度出现降息的可能,受以上因素影响,未来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3日发布的报告《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中也表示,预计央行将更加注重解决货币政策的结构性问题,2019或将不会下调基准利率,但仍将降准2个百分点以减轻企业的流动性短缺状况。

  此外,也有不少金融从业者认为,目前货币政策已经趋于宽松,如果变为过度宽松,则容易引发新的问题,2019年还要期待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目前银行受限于资本充足率等指标考核,信贷上几尽全力了,对于好企业支持力度大,但对于有较大风险的,我们实在没办法。”珠三角某国有大行支行副行长表示,“实际上,从我们和企业、地方政府平台的交流来看,企业更希望是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处理好贸易关系,而在目前地方基建投资偏弱、地方政府财力不足的情况下,希望财政政策可持续发力。”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