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背留下“足迹”

2019-01-04 11:04: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类航天器首次在月背留下“足迹” “玉兔二号”:六轮全驱“超强越野”

  身后大屏上的照片就是“嫦娥四号”着陆器上的监视相机拍摄到的“玉兔二号”巡视器在月背留下第一道痕迹的影像图。这也是人类航天器在月背表面留下的第一行“足迹”。昨晚(3日)22时22分,嫦娥四号着陆器与巡视器成功分离,玉兔二号巡视器——也就是月球车顺利驶抵月背表面。

  央视记者 吴杰:这里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通过我身后的大屏幕我们可以看到,嫦娥四号探测器已经传回了着陆器上的监视相机拍到的轮子的图像,在大屏幕的中间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几个小时的状态调整,目前嫦娥四号探测器正在进行着陆器和巡视器的分离工作。

  【声音来源 央视记者 吴杰】

  我们的月球车在地面指令控制下,向前缓缓移动,现在6个轮子全部落在了转移机构上,我们可以通过监视相机传回的画面看到,月球车在转移机构上,又行驶了小小的一步。

  目前前轮已经接触到了月面,现在6个轮子已经全部落到了月面上。

  现场声:华山报告 巡视器已抵达月面 状态正常

  央视记者 吴杰:随着现场这阵热烈的掌声,我们通过大屏幕看到嫦娥四号的“玉兔二号”月球车已经完全驶上了月球表面,这也让它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能够在月球背面行驶的航天器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 吴伟仁:今天(3日)月球车的分离非常完美,非常顺利,虽然这月球车走了一小步,但是对我们中华民族来说我认为走了一大步,这一大步是在我们太空探索的过程中,在我们征服宇宙的过程中,取得了决定性的一步。

  完成两器分离后,嫦娥四号探测器还通过中继卫星回传了首张月球车的全身像。在其中,玉兔二号月球车展现了它在月球背面留下的第一行脚印。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四号”任务型号副总工程师 汪赛进:中继通信大大增加了航天器可见测控弧段,也为后续的火星探测和其他的深空探测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此后,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上搭载的科学载荷就将陆续开机,投入到科学探测任务中。历经重重难关着陆月球背面,嫦娥四号就是要利用这里独特的环境和丰富古老的地质条件,探索更多宇宙的奥秘。

  中国科学院院士 叶培建:它可以探测很多宇宙形成时的物理现象,因为背面干净,背景噪声小,这对我们是很有帮助的,从对月球了解的深度,从科学意义上来讲,我们到背面去都是很有意义的。

  玉兔二号”:六轮全驱“超强越野

  月球背面具有比正面更加复杂的地形地貌。那么经过改进后的月球车究竟是如何应对月球背面崎岖不平的地势呢?

  为了能够在坑坑洼洼的月面也能如履平地,月球车需要拥有强大的“越野能力”。而眼前这六个看起来普通的车轮,就是月球车行走在月面上的独特法宝了。

  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 申振荣:是六轮全驱的,在四个脚轮地方,实际上是有个转向轮。然后靠这个轮摆成一个八字形就可以原地转向。所以我们叫六轮全驱四轮转向。

  我们知道,当一辆车可以全轮驱动,也就是前后轮都有动力时,就可以保证车辆在前进和后退时的能力相同。这对月球车在月面上的“倒车”、“避障”至关重要。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 申振荣:理论上你需要能前进过去还能后退回来。防止在月面上我们都知道它比较松软,就类似于你走到雪地里怕下陷,所以它六个轮都有能力,那么这个轮陷了以后,靠这些轮的驱动,也能够安全地撤离。

  而为了应对月面上松软的土壤,月球车需要保证自己接地面积和摩擦力足够大的同时,自身重量更轻。因此,科研人员在车轮的材质和形状上都做了特别的设计。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 申振荣:我们做了一些地面力学研究 设计出来的这样的一个弹性的筛网轮。通过这种宽度来提供一定的承压能力,再有一些小的细的月壤通过网漏过去了,可以减重。

  经过这样精心的设计,嫦娥四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拥有了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的能力。当然,它的速度并不快,根据设计,月球车每小时最多只能走200米,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在60秒里只走了4步。

  “玉兔二号”与“玉兔号”有啥不一样

  玉兔二号月球车原本是嫦娥三号“玉兔号”月球车的备份,所以两者看起来很相似,但其实玉兔二号从软、硬件的配置上都进行了升级换代。

  眼前的月球车与玉兔号相比,少了前面的机械臂。原本玉兔号的机械臂上安装了一个X射线探测器,用来近距离获取月表主要元素的含量和分布等信息。此次嫦娥四号的科学目标不同,就不再需要“手上”的精细活了。

  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 申振荣:根据科学目标取消了X射线探测器,然后换了一个,头部有一个国际载荷是中性原子探测仪,是中国和瑞典合作的一个载荷。像红外光谱仪,还有压在里头的全景相机,以及这个是测月雷达,这都是跟3号一样。

  携带这些装备,月球车就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对月球表面结构和成分,以及月面以下的情况进行探测。而在外观上还可以看到,嫦娥四号月球车的电缆绑扎得更加精细,在外面几乎看不到裸露出来的电线。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巡视器主任设计师 申振荣:因为电缆,在月球环境下,它可能会跟突出的岩石有些剐蹭,那么这个电缆有可能出现短路。所以(嫦娥)4号的时候就把这个电缆重新绑扎完以后,做了一些摆动实验,这些可靠性寿命实验来确定电缆。

  除了外观和硬件上的改进,嫦娥四号月球车在软件上也进行了一次系统升级,从而更好地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同时,嫦娥四号月球车的自主能力也进行了升级,包括自主休眠,自主地应对光照的遮挡,自主避障能力都有明显提高。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