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深圳楼市:房企让利促销还是提价待沽?

2019-01-04 11:31:48 证券时报

  深圳楼市:房企让利促销还是提价待沽?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深圳楼市刚刚走过不平静的2018年,出台了三价合一、二次房改、731楼市调控新政、城中村(旧村)总体规划等影响楼市的重磅政策。刚刚进入2019年,楼市也显得有些“不平静”。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深圳住宅成交量约为30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0.4%。在成交价格方面,尽管市场仍有大量被抑制的购房需求,但受政府调控、银行监管和房改的政策影响,全年住宅成交价格表现稳定。2018年的住宅市场平均成交价格较2017年的平均成交价格同比下降0.7%至每平米56988元。另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2018年全年深圳合计成交73047套二手房,同比减少1.1%。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深圳楼市趋向平稳、开发商大量推盘并推出一定幅度的促销措施。这时,网上流传出这么一则消息,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消息指出:实地集团2018年全年销售目标达成。鉴于近期市场回暖、菏泽取消限售、广州取消公寓限购令、深圳下调首套房利率等利好政策释放,各地房地产政策提振势头明朗。经集团研究决定,实地·深圳剑兰郡项目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提升销售价格,视具体情况上调每套50万元以上。

  实地·深圳剑兰郡位于罗湖红岭片区,是一个在建的住宅项目,但项目规模并不算大。1月3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发现,营销中心人气并不算旺。现场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网上的消息为误传,项目并没有提价,但所剩的房源已经不多,目前均价在每平方米72000元左右。

  从去年10月开始,深圳市场上的各大开发商为了完成年末回款以及销售指标,推盘入市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且为了刺激潜在购房者入市,多家开发商项目纷纷推出优惠折扣,首付分期、一成首付、特价房、给中介高提成等促销手段层出不穷。在龙岗中心城,一处开盘不久的商务公寓吸引了许多置业者的目光,不仅是价格仅在每平方米25000元左右,低于市场预期,更重要的是房产中介铺天盖地式的宣传。“这个项目给我们中介的返点提成是其他项目的两到三倍。”房产中介张经理如是说。

  房地产开发本来就是一个资金高周转的行业,所以,尽快回笼资金是开发商最迫切的任务。不过,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随着部分项目销售任务完成,市场上促销的号角声已经逐渐变弱,推货量也有所下降。有中介告诉记者,一些深圳新盘项目或考虑降低优惠幅度。记者发现,福田一处在去年11月入市的项目也在近期宣布最后一批特价房源优惠,随后即收回3%的优惠,按最新价格执行。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各地陆续发布楼市调控政策超过400次。或许,包括菏泽、广州在内的多座城市在近期相继调整楼市调控措施,给市场参与方带来了一些“希望”。不过,青岛和成都却相继传出暂停摇号、无人参与摇号的消息,显示出房产销售依旧面临严峻考验。有业内人士预计,尽管调控大方向不变,但为了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2019年各城市将可根据自身情况作相应政策调整,当然也包括深圳。只是,从企业营销策略来看,如果开发商资金压力还是很大,还是会显露出以价换量的心态。

  进入1月份即春节临近前,楼市进入淡季,开发商会开始规划新一年的销售计划。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相关的加价误传背后反映了市场各方的心态,但像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楼市表现相对稳健,目前这个阶段正好是房企销售策略分化时期,资金压力不大的企业会选择放缓自身的节奏。

  从全国范围来看,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虽然去年第四季度房企推盘量大幅增加、项目积极入市,但市场去化表现普遍不及预期。值得注意的是,百强房企在去年12月单月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单月同比增速偏低,并从去年7月份近60%的同比增幅大幅回落至21%左右。短期内房企仍然会保持谨慎投资、加紧去化的原则。房地产行业将由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过渡,百强房企的规模增速相比近两年将显著放缓并保持整体平稳。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