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华商影响力】南非华商韩芳:不想让孩子成为“香蕉人”

2019-01-04 16:34: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4日电 (赵佳然)圣诞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韩芳一大早就开始了忙碌的工作:给南非华文学校的教职员工们发放工资奖金、接待学生家长、准备放假期间的学校安排……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对她而言已是家常便饭。

  自称完美主义的她,每天的妆容和穿戴都要精心打理,工作上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担任南非华文基金会主席之前,韩芳有过许多身份:从会计师到小店老板,从房地产大亨到教育从业者。

  韩芳与华文教育基金中文学校的学生们

  从小卖铺到房地产

  拥有会计师资格证书的韩芳曾经为一家香港公司做过审计工作,对方在准备到南非发展时,便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在韩芳看来,当时的南非作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发展已经十分迅速:在她的家乡上海只能看到浦东到浦西的一小段高速公路时,南非的高速路已经拥有了八个车道,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怀着憧憬与期待,韩芳来到了南非,随后便组建家庭,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不料平淡的生活却未能长久,丈夫的离去让她成为了单身母亲,且负债累累。那一年,韩芳的大儿子不到三岁,小儿子只有一岁多。

  为母则刚。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韩芳不得不自谋生路,开起了卖服装和小商品的店铺。一开始,经济拮据的她只能租下半间店面,艰苦维持。但由于会计出身的关系,她心思缜密,办事周全,很快便琢磨出了自己的一套经营理念,小小的半间店面也变成了一间、两间、八间,韩芳便将小生意做成了连锁店。

  在商业上的成功虽是轻描淡写,但背后却满载了韩芳的用心与日夜的辛劳。仅在店内装修这一点上,她便用尽了巧思:在南非人眼中,中国人开的商店只注重买卖,店内凌乱不堪,与库房没有两样。而她却在店铺装潢上下了功夫,让人耳目一新,同时提高了商品利润,不仅打造了品牌的特点,也带来了买家与卖家的双赢。

  而进军房地产,也是韩芳的一次无心插柳。南非的房价相对国内较低,于是在生意进展愈发顺利之时,韩芳便想着在当地给两个儿子置办房产。就这样,她开始关注起房屋的地段、价位、升值空间等,后来便顺理成章地与开发商进行合作,从整套房到整片房,从住宅到办公楼,从厂房仓库再到大型商场,韩芳的事业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规模也越来越大。

  经历母子分别 投身华文教育

  作为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的母亲,韩芳在极力为儿子们创造良好环境的同时,也心怀愧意:自己常年为事业奔波,在对孩子的培养,尤其是母语教育上有所欠缺。

  大儿子8岁那年,一件日常小事引起了她的注意。在与孩子用中文对话时,儿子突然有些不耐烦地说:“妈妈,你还是用英文翻译给我听吧!”韩芳一愣,随后才醒悟到:她的孩子这是要变成只会说英文的“香蕉人”了吗?

  从那一刻,她决定不能再让孩子处于纯英语的教学环境下,于是便给两个儿子报了当地的华文培训班,坚持每天一个小时的中文学习,风雨无阻,这一学就是五年。然而,培训的成果却让韩芳大跌眼镜:五年过去了,儿子却连一份中文报纸都读不通顺。由此看来,还是语言环境的缘故。

  没办法,韩芳一狠心,将孩子们送回了上海,交给外婆抚养,同时接受当地的中文教育。虽然事务繁忙,但韩芳对远在国内的孩子们甚是想念,一有时间便与他们视频通话。但渐渐地,儿子们从事无巨细地向妈妈描述自己的生活,变成机械般地问好寒暄,有时甚至只是列个礼品清单交给她采购。由于缺乏共同语言,把孩子看得如生命般重要的韩芳决定把他们接回身边。

  此时,已经接受了4年多国内教育的孩子们,再度适应南非的环境却并不顺利。韩芳切身体会到,中国家庭到海外后,截然不同的语言环境和教育方式对孩子是极为不利的。这整个过程中孩子与父母所经受的折磨,韩芳感同身受,于是暗暗下定决心,要为南非的华文教育出一把力。

  办一所华文学校

  2014年,南非华文基金会成立,韩芳任主席一职。在此之前,这里的华文教育简直可以用一盘散沙来形容。韩芳认为,要让当地华人子女接受语言和文化熏陶,唤醒南非同胞对祖国的热爱,最好的办法就是开办一所华文学校。她的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基金会其他同事的认可,不久后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中文学校便正式落成。

  要让一所学校从无到有,并形成规范、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韩芳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自从基金会成立后,她始终将学校的事务放在首位,大到教材、师资,小到教学器材、安保等细节,她都能做到心中有数。

  完美主义的韩芳,为学校解决大大小小问题时更是精益求精。教学用的投影仪在当地没有货源,她便在每次往返国内时,亲自将投影仪“扛”回南非;国内教师顾虑南非的治安问题,她便给教职工们统一安排宿舍,配备安保……解决问题的过程虽然漫长,但韩芳愿意慢慢地争取,哪怕只走出一步,也是离目标更近了一些。

  据韩芳介绍,经过多方的不断努力,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中文学校已经从分散式的家庭作坊,发展成管理规范的华教机构。同时,学生们的心态也在逐渐转变:目前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中文作为南非高考成绩的第二门语言,而选择到中国国内读大学的学生数量也在增长,这让她倍感欣慰。

  作为慈善组织,华文学校学费低廉,一节课的价格约十几元人民币;而对于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实行免收学费政策。韩芳认为,未来的首要目标就是要让更多的南非华人意识到学习中文的必要性,培养“祖国”的概念,而不是在异国的环境下淡化中国人的自我认知。

  现在,韩芳的两个儿子均已成年,并尽心地帮助母亲打理公司和学校的事务。韩芳希望,自己对华文教育的这份执着信念能够传承下去,让祖国的“向心力”能够凝聚世界各地的华人。她希望,未来南非的华文教育能给国人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就业机会,如开设专业技校等。“南非有很多商机等待被挖掘,能做的事情太多了。”她如是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