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18年第三方支付千万级罚单频现 监管常态化让行业更合规

2019-01-04 18:27:04 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第三方支付“千万级”罚单频现 业内:监管常态化让行业更合规

  记者 潘婷

  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以说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罚单年”,不仅千万级罚单频发,多家机构屡次被罚,而且其罚单数量较2017年也有所提高。据网贷天眼统计,2018年,央行累计开出的支付罚单数量已高达139张。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断直连和备付金存管是罚单数量的起因,但并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是接口、调用、反洗钱规定、套现等问题。

  2018年罚单数量已超前一年

  2016年8月,央行公布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续展,同时表示,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央行官网显示,目前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共有238家,此外,合计有33家机构被注销支付牌照。

  除了对支付牌照的严监管,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顿力度也在继续。据了解,2017年全年罚单总量为113张,2018年罚单总量为139张。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备付金存管会使得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利润被削弱,第三方支付机构处于转型档口,新的业务模式还没有成型。而罚单数量上升的主要原因还是接口、调用、反洗钱规定、套现等问题。

  王蓬博还表示,此外,央行对投诉比较看重,在交易过程中如果有消费者投诉,央行也会严查。监管常态化慢慢让行业变得更加合规,能够使行业在合规的基础上有一些新的创新和增长点。

  去年千万级罚单频现

  2018年可谓第三方支付的“罚单年”,除了罚单数量以外,千万级罚单也频频出现。

  去年10月,央行上海分行公布两张行政处罚罚单,被罚对象为杉德支付和银生宝支付。其中,杉德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的668.35万元,并被处以罚款1804.98万元,合计罚没金额2473.3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10月12日央行上海分行对杉德支付开出的千万级罚单,2018年以来第三方支付机构千万级罚单并不在少数。去年7月,卡友支付因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等被合计处罚金额2582.5万元。去年8月,国付宝、联动优势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等,分别被罚没约4646万元和2640万元。

  除了千万级罚单以外,多家支付机构去年多次“吃”罚单。

  去年7月,央行发布公告称,卡友支付和付临门公司因违反支付相关规定,被给予警告和处以罚款。其中,卡友支付被没收违法所得92.42万元,并处罚款2490.09万元,合计处罚金额2582.5万元。同年12月,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公布了一条罚单,罚单显示,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因存在4种违法行为类型,被处以罚款188万元;同时2名相关责任人员被处罚款28万元。此外,在2017年卡友支付收到4张罚单。其中,2017年4月27日、8月28日、12月7日的三张罚单都是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而被罚。

  除了卡友支付,杉德支付也于去年9月、10月频吃罚单。去年9月,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杉德支付开具罚单,行政处罚书显示,杉德支付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去年10月,央行上海分行也以违反支付业务规定,向杉德支付开出罚单。

  王蓬博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应该注重自身合规性的建设。他认为,第三方支付行业需要更加重视监管方面的检查,从根本上杜绝这些问题。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