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苏宁为何能成创新范本?从这份报告读懂零售业路在何方

2019-01-04 18:56: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4日电 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零售行业将走向何方?2019年1月2日,中新经纬研究院重磅发布《智慧零售行业洞察报告》(下文简称《报告》),以苏宁智慧零售模式为样本,从用户需求变化、新技术应用、产业法规等方面盘点了中国零售业的痛点与机会。《报告》指出,未来中国零售行业将呈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新格局、多业态跨界协同、供应链智能化改造等发展趋势。

  苏宁易购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谁来决定未来零售业态?

  近日,“消费升级 VS 消费降级”的争议引发舆论关注。《报告》认为,在追求个性化的时代,单纯以消费者对高价商品或平价商品的偏好为标准来评判中国居民消费是升级或降级,都显得过于表面化。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消费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服务型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中国的消费升级主要体现在,人们的消费观念和行为均从满足衣食住行基本生存需求转向了满足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

  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消费模式也出现了重大变革。《报告》分析指出,以消费者为中心、以社交软件为载体、利用个人社交圈进行商品交易和提供服务、供需关系转变为社群化关系的社交化零售模式,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重要形式之一。在此模式下,对零售企业而言,商品的宣传不再局限于投放广告,而是通过深度运营用户社群,将用户资源转化为品牌资本,实现商品知名度和零售效率的提升。对消费者而言,在满足购物需求的同时,也完成了分享、点评、推荐的消费体验。

  进入2018年,随着最小一批“90后”成年,“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报告》以银联及某电商平台上随机抽取的40万活跃样板用户为例指出,从增速来看,“70后”的消费贡献度逐年下降,“90后”对消费的贡献度则持续上升。此外,“90后”一半以上的日常消费通过移动互联网渠道完成。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90后”具有依赖于网络消费,追求个性化、体验式、高品质消费的特点。

  此外,法律法规的健全对未来零售业发展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2018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与电子商务促进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规定。《报告》指出,电子商务法把支持和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摆在首位;同时,均衡地保障电子商务中消费者、电商经营者和平台经营者三方的合法权益,适当加重了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第三方平台的责任义务,适当地加强对电子商务消费者的保护力度。

  智慧零售的中国实践——苏宁样本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使零售行业产业格局和生态系统迎来大洗牌。2017年3月,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概念,即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将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报告》认为,智慧零售核心在于零售三要素的升级,即对消费者、供应链和场景实施全链条管理与控制,使零售商对用户行为更了解,使零售商品更智能,对场景构建更精细。

  消费者行为预判方面,《报告》指出,苏宁拥有全品类、全客群的数据基础,尤其6亿会员用户、多产业融合产业构成的消费生态可以更精准地还原消费诉求画像。个性化推荐的技术还能预测消费者未来的消费需求,以此形成“预测营销”。在苏宁,智能推荐已跨入千人千面的时代,根据用户的兴趣特点和购物行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景,通过合适的渠道把合适的内容推送给合适的用户。

  《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大型场景、无人场景以及特色场景等多种贴合现代人需求的场景模式也应运而生。苏宁朝着“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的方向,建立了“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产品族群。“两大”指的是,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生活广场;“两小”指的是,苏宁小店和零售云店;“多专”指的是,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通过全新的科技化、智能化的不同业态和产品,来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场景化布局。

  智能供应链方面,《报告》指出,苏宁的供应链一改传统商务模式中以B(生产者)为核心的模式,颠倒B和C(消费者)的位置,以C为核心,从C到B实现二者之间关系的逆转,将生产关系从“产→销→用”演变为“用→销→产”,让用户当“产品经理”,以大数据为“数字化设计图纸”,从而实现每一款新品都能精准击中市场。这种C2B模式其本质是以用户为主导的企业经营模式,个性化需求觉醒的消费者倒逼企业打破原先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格局,更加主动地参与产销供应链的运作。

  《报告》介绍,仓储体系是苏宁供应链实现高效运营的基础,也是智慧物流体系中重要的一环。通过高密度自动存储系统,结合不同订单作业需求场景,全流程自动化操作。数据显示,苏宁云仓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云仓中的SCS智能拣选系统速度可达1200件/小时,超同行业最先进水平10倍以上。

  未来零售行业路在何方?

  近年来,电商流量红利见顶、零售企业同质化竞争严重、物流环节环境污染以及移动支付安全漏洞等成为零售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未来,零售行业路在何方?

  《报告》指出,未来,中国零售行业将呈现构建线上线下融合新格局、多业态跨界协同、供应链智能化改造等发展趋势。

  第一,线上线下的融合。目前,实体店商受到网络零售的巨大冲击,电商企业面临流量红利消退,加之消费者诉求的深刻变化,实体零售与电商零售正从相互分割、对立,走向融合、协作。除了阿里、京东等线上巨头主动布局线下,传统零售企业也积极开拓线上市场。

  《报告》称,这轮零售创新中,最早提出智慧零售理念的苏宁则率先实现了突破理论的成功。整个互联网转型过程中,苏宁经历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两个阶段。“+互联网”就是将原有线下的资源和能力拓展到线上去,开展数据化的运营;而“互联网+”则是让融合后的互联网技术再反哺线下,不断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同时,随着其“一体两翼三云多端”模式的成型,苏宁发展步入了直道加速阶段。

  近两年,新型零售加持下的连锁便利店备受资本追捧,苏宁推出的“苏宁小店”,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通过线上线下双中心运营模式及提供苏宁帮客、苏宁有房等全方位服务,满足周边3公里以内的消费者需求。

  第二,跨界业态协同。未来的零售业态,单靠商品销售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适应市场需求,需要围绕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展开,实现教育、亲子、医疗、健身、旅游、商务等多样服务业态聚合的商业综合体。苏宁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基于“两大、两小、多专”战略,苏宁广场、苏宁易购生活广场、苏宁小店、零售云店、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红孩子、苏宁影城、苏宁体育、苏宁汽车超市等实现苏宁智慧零售新生态的布局。

  第三,构建新型供应链。供应链需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与过去产品从生产厂家抵达消费者手中需经历复杂层级相比,电商时代的B2B2C模式并未从根本上改变这一渠道特征,仍面临着纵横交错的整合空间。当前,中国零售业从源头生产到终端消费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断点,在将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零售业态中,供应链将实现客户、物流、支付、服务等数字一体化。

  第四,零售与金融。供应链金融不仅是一种融资服务,也在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支持、保障供应链每一个环节的正常运行。苏宁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其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由“苏宁小贷”和“银行保理”授信业务组成,门槛低、成本低、有保障。例如,供应商将价值100万的货物放到苏宁易购的仓储中心,只要其符合货物融资条件,便可通过“银行保理”授信业务拿到银行60万元贷款,以帮助中小供应商解决现金流周转问题,及时盘活资金。(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