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总理“吹风”,央行1.5万亿规模降准来了!关乎你的钱包

2019-01-04 19:04: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4日电(董湘依) 市场期待已久,2019年首次降准在本周五宣布。据央行网站4日消息,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合计为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

  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央行表示,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降准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央行网站截图

  无独有偶,在央行4日宣布降准消息的前几小时,李克强总理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考察三大行,罕见提出“全面降准”,总理提前“吹风”让市场对节前降准充满期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春节前这一重要时间窗口,基础货币缺口巨大,央行有必要实施一次全面降准。而总理专门提及全面降准,相当于对市场呼吁的正面回应。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事实上,今日市场对降准预期已经有所反应,以券商股为首的非银金融板块全面上攻,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等10余股封涨停。三大股指强势大涨逾2%,深成指盘中拉升近200点。截至发稿时,新华富时A50期指直线拉升,一度涨1%。

非银金融板块大幅拉升。 来源:Wind

  此次降准普遍在市场预期之内,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了多位专家进行解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在春节前这一重要的时间窗口,资金面往往面临较大波动,央行在这个时段宣布降准可以保证资金面维持平稳,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提振市场全年的信心。”

  在连平看来,此次降准的定向比较明确,是置换MLF,同时又在置换之外达到一定规模,有8000亿的净投放。从这点来看,此次全面降准对于当前如何能够更好地提供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做了充分的考虑。

  从利率方面来看,连平认为,降准有助于降低银行体系资金成本。有助于促进银行给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歩下降。这次降准结合前几天推行的有关小微企业的考核标准的调整,有利于更好地降低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经营成本下降。

  货币政策是否转向?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此次降准力度非常之大,此前多数为0.5%,而本次是1%;同时,此次降准向市场释放的资金规模达1.5万亿元,远超此前几次,无疑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大加码。不过,仍有市场人士担忧,央行大量“放水”是否意味着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专门强调,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称,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连平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依然还是处在稳健的总基调之下,但是政策取向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根据实际需要,向偏松方向做适当调整,以达到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又松紧适度的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此次央行降准净释放资金8000亿元,将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资金,也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银行进一步发展普惠金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和民营企业的意愿和能力。

  如何影响股债楼市?

  股市: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举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对股票市场也有非常积极的正面作用,今天低点2440点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第五个历史大底,后续视需要还有继续降准的空间。

  债市:

  华商基金固定收益部总助、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及时回应了市场的呼吁,体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他认为当前基本面和流动性仍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债牛有望延续。

  张永志进一步分析,国内基本面趋势下行仍是债市最佳的保障,12月已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仍然低迷,出口大幅回落,PMI跌破枯荣线,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同时叠加2018年一季度的高基数效应,预计2019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将继续承压。流动性方面,货币政策仍然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12月末央行设立TMLF,其利率比MLF低15bp,为3.15%,价格端的调整有望扩展中长期利率的下行空间。

  楼市:

  对于楼市影响,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历次货币政策调整都有助于形成宽松的楼市金融环境,此次降准也不例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降准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对于购房者按揭来说也能够获得相对平稳的信贷价格。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央行降准目的很明确,就是保证市场流动性,主要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目的绝不是楼市、股市。但最后获益的依然肯定有楼市。房地产不稳,经济很难实现稳增长。”

  张大伟指出,从10月份降准开始,市场的信贷利率其实已经见底逐渐降低,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有所降低。如果再降准,对于购房者来说,一方面优惠利率会越来越多,首套房贷利率有望逐渐回归到基准周围。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底开始,多地楼市政策出现“微调”迹象,包括青岛取消“摇号”、菏泽暂停限售、深圳下调房贷利率等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降准将如何影响楼市政策呢?

  严跃进指出,住建部定调2019年楼市工作应该是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所以降准本身不是直接针对楼市,楼市方面也不应该过多地幻想政策全面放开。但也需要看到,降准后银行的贷款政策会趋于宽松,包括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甚至是租赁市场的贷款等,其实都会面临一个宽松的概念,这有助于此类市场后续交易的活跃。

  展望未来,“降准”已来,“降息”还远吗?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预计,为了应对外部冲击以及经济下行的压力,货币政策将在2019年保持宽松状态,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央行可能会采取2到3次降准,甚至可能会采取降息的方式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