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以投教活动为名提供满减券,好买基金因销售违规被监管!

2019-01-04 21:49:34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好买基金因销售违规被监管!以投教活动为名,向权益基金新客户提供满减券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虽然监管层早就明令禁止基金销售采取回扣、送红包、抽奖等诱导手段,部分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在开展业务过程中仍然顶风作案。

  日前,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好买基金因向客户提供满减券被上海证监局处罚。而在此前,利得基金、同花顺基金等知名基金销售机构均曾因“有奖销售”受到处罚。

  向新客户提供满减券

  好买基金被责令改正并提交书面报告

  今日晚间,好买财富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监管措施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1月3日,上海证监局向好买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好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即好买基金出具了《关于对上海好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决定》指出,好买基金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以投教活动为名向权益类基金产品新客户提供满减券的问题,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二条第二项的相关规定。

  

  基金君查询获知,上述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二条规定,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有下列情形,其中第二项规定的就是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好买基金销售公司直接撞到了枪口上。

  

  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上海证监局责令好买基金于2015年1月15日前予以改正并提交书面报告。

  

  好买回应:已着手进行相关整改

  在今天发布的公告中,好买财富对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予以回应。

  公司表示,好买基金在收到行政监管文件后,已经着手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合规整改。另外好买基金还表示,目前公司各项业务运营正常。公司已加强了公司董事会、高管人员对《公司法》、《证券法》、《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及其他与公司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各项内部控制工作的管理,不断提高规范运作意识,加强合规性管理。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好买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于2011年8月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法定代表人杨文斌任董事长。2012年2月2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4家机构成为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好买是其中之一。

  

  作为好买基金的母公司,好买财富于2015年11月27日挂牌新三板,作为国内独立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终端向客户提供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各类基金产品一站式销售服务,并通过全资子公司新方程发行和管理FOF等私募基金产品。

  利得基金、同花顺基金曾因有奖销售被罚

  在此次好买被处罚之前,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因有奖销售被罚的案例并不鲜见。

  一个月前,因业务开展涉嫌违规,上海利得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被中基协处罚,其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被暂停6个月。其违规行为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从业人员存在有奖销售私募基金的情况;二是与无基金销售资质机构合作,公开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产品。

  

  由于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基协认为利得基金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要求,决定暂停其业务6个月,要求利得基金在业务暂停期间进行整改直至验收合格。

  中基协还要求利得基金自收到决定之日起,立即停止私募基金募集活动,暂停业务期间不得从事以下活动:签订新的销售协议、宣传推介基金、发售基金份额(权益)、办理基金份额认/申购(认缴)。

  早在2017年10月30日,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基金的行为存在违规,遭浙江证监局处罚。

  根据同花顺的信息披露,浙江证监局核查发现,同花顺基金销售公司于2017年5月18日进行的“518理财节”活动存在以奖励基金份额方式销售基金的行为,即基金“买一送一”违规。

  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同花顺基金销售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监管措施。要求公司应严格对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于2017年11月10日前向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

  次日,证监局也在官网公布了关于对浙江同花顺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