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提供法治保障

2018-01-05 10:23:03 经济日报

  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提供法治保障

  潘怀平

  各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住房财产权(简称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正稳妥有序开展,激活了农村土地的价值转换潜能,消除了返乡农民创业的资金短缺顾虑。当前,应着力从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民商事特性出发,让政府回归政策提供者、公共服务者和市场监管者的角色,构建权责明晰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市场交易秩序,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确保依法运行、依法维护权益,为农民返乡创业提供完善的法治保障。

  一是培育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交易市场。目前,有些试点地区的政策规定,村委会、乡(镇)政府或园区办对农户、涉农企业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经营、资信等初审合格后,申请人才能向金融机构提交贷款资料。这些规定和做法不利于试点工作的普遍开展。

  破解这一问题,需建立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供需信息互动平台。从事农业生产或者农副产品加工的农户、农村专业合作社或者其他经济组织,可通过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供需信息平台提交自己需求贷款意向和资信情况。金融机构可通过该信息平台审查对方的条件,并进行互动商洽贷款事宜。这样就减去了村委会和镇政府等介入的环节,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互动性,提高了直接交易的机会。

  二是明晰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合同责任。政府应是政策提供者、交易服务者和监管者,而不是契约的责任主体。目前,一些试点地区先后建立了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地方政府承担了相应风险。虽然地方政府享有追偿权,但不符合合同相对性原理。一方面给政府附设了不应该承担的法律义务和责任;另一方面助长了债务人依赖政府偿债的消极思想。地方政府应逐步退出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相应的风险责任可通过开发新的农业保险险种予以防范。此外,地方政府也不适合作为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担保人,应由担保公司介入。

  三是促进农村“两权”的登记和颁证全覆盖。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完成较好,但是大部分试点地区农村房屋所有权证的办理处于迟缓状态。由于农村房屋产权未进行登记,这给流转过户造成了障碍,最终担保债权也无法实现。农村房屋抵押的推广受到了很大限制。针对农村房屋产权登记的难题,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使农户增强产权意识;另一方面要建立农村房屋产权登记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实行信息采集全覆盖,实现产权登记全覆盖。

  四是完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配套法律。虽然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中允许各地采取不一样的政策和方案,但最终必须形成统一的法律规范,而不是各自为政。本地区制定的“红头文件”只能作为指导性的规定,不能成为权利保障的普遍性规则。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形式上有了具有法律性质的授权,但在具体实施和操作程序上,各省和行业内存在规范不统一的情况。当前应尽快完善顶层设计,出台统一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配套法律规范,消除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地方政策性文件的差异性。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